破解接任难题,治疗新官不理旧事顽疾
2015-04-30 21:11:56 来源:汉网

“新官不理旧事”等踢皮球的“懒政”“怠政”在珠海行不通了,珠海市拟出台全国首部法治政府建设条例,明确划定政府权力边界,依法规范“新官要理旧事”。(4月28日《广州日报》)

新官不理旧事,由来已久,甚至在一些地方,已成地方政治生态“交接班”时的习惯动作。有的“新官”一上任,就迫不及待地描绘着自己的“施政蓝图”,对前任未完成的工作和遗留的问题或搁置不理,或借故推诿,或全盘否定,错误地认为,继续完成前任未完成的工作无异于是在替别人“擦屁股”,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而且旧事,一旦处理失当,是吃力不讨好,谁也不想“干下功劳是唐僧的,惹下祸福是悟空的。”于是,纷纷弃旧创新,烧好自己的“三把火”,置前任留下的后续工作于一边。

显然,这种做法极其有害,新官不理旧事这种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常常导致某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一些老大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导致政策因人而异,因人而变,缺乏连续性,严重的甚至导致党和政府失信于民,使当地的政治生态建设遭到极大破坏;在经济方面,这种无传接的“三把火”施政蓝图本身就导致大量的公共资源重叠,加速了公共资源的浪费,很多地区因领导的频繁更替导致城市发展四不像,城市管理矛盾极具增加。

从根本上讲“新官”不理“旧事”,实质上是一种迂腐落后的为官处世方式,它折射出某些领导干部缺乏开拓创新的豪气、敢于担当的勇气。为此,要遏制这种现象,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以解决。

注重干部“官德”建设。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群众,行使权力必须把真心实意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作为出发点,不论做新事还是理旧事,最终目的都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对真正解民所困、急民所需的旧事,要尽快解决;对于带有“形象工程”性质、不利于群众生产生活的旧事,要坚决纠正;对于因条件不具备暂时不能够解决的旧事,要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清楚,争取早日解决。

要让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新任领导干部必须知道自身任何新的成绩都是在原有基础上取得的,而不是无源之水、空中楼阁,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前任的辛勤耕耘。只要是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都要尽心尽力去做,而且在创造性地理好旧事的过程中,还能为创造新的政绩打下坚实的基础。(贺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