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破解群众增收难题需“授民以渔”
2015-01-13 17:25:28 来源:汉网

3个月、7万元、15000斤,坐在家里就接到了订单,不出村头就收到了货款,这对曾经的广东湛江塘头村的村民们来说,几乎是天方夜谭。但当电子商务与农村的肥沃土地相“结合”,一群用互联网思维的青年人“挖”开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给村子发展带来了焕然生机。(2015年1月13日中国青年网)

干部帮扶群众作为新时期干部服务群众的行之有效的途径。活动开展中,各地方党员干部主要围绕新村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重点内容,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帮助基层单位推进扶贫开发和灾后重建;整合涉农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帮助推进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发展环境;协助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集中连片开发,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门路,增强帮扶村“造血机能”和自我发展能力;推进实施民生工程,帮助解决促进就业、扶贫解困、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百姓安居、道路通畅、环境治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协助抓好农村党建工作,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健全村级治理机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但是,在很多地方尽管部门和领导干部竭尽人力、财力、物力,干部绞尽脑汁,想法设法、多方争取资金和技术,被帮扶的单位始终发展动力不足,搞成了一味的“输血式”助民,距离“造血式”发展相距甚远。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及,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苦的方式若只是逢年过节慰问,那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无奈之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真正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间,要想帮助困难群众彻底脱贫致富,就必须为群众致富找路子,“输血”的同时一定不能忘了“造血”。

需着力破解带头致富带领致富难题,推行“五联六建”运行机制。作为党委政府认真思考农村发展领路问题,推行“五联六建”党建富民新机制,党支部联系致富能手,致富能手联合成立经济组织,经济组织联系公司,公司农户联建基地,基地联带农户,将党支部、致富能人、经济组织、公司、基地、农户六方凝聚在一起推动农村发展。通过推行“五联六建”运行机制,党支部掌握致富能手信息,引导种植和养殖大户联合成立合作社,支持壮大后的合作社成立公司或与公司合作,专业公司和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破解农村发展无领路人、经济组织发展无方向、群众致富无门路的问题。

须着力加大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力度,实行“全程跟单式”帮带。作为党委、政府需坚持把大学生村官成长放在心上,用创业典型和创业经验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实行“跟单式”帮带。建立“4+1”帮带机制,落实一名驻村领导、一名创业典型、一名村干部、一名农技站技术人员共同组成帮带小队,全程“跟单”创业者。帮助创业村官确定发展项目、协调银行贷款、争取项目补助、解决技术难题、拓展销售市场、谋划远期发展,在技术、资金、经验等方面帮助创业村官实现创业愿望。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的知识、干劲、好学和基层等自身优势,为所在地方带动群众自主创业打头阵。(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