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配套条件不足,“全面二孩”恐难落实
2015-10-30 17:44:55 来源:汉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1029日人民网)

全面放开二孩了。不过,让人愿意生、养得起是个大问题。毕竟生养是非常浩大的工程,缺乏相关的利好配套,人们的生育欲望恐怕不会高。生不生,很大决定权在于女性。有调查显示,为数众多的现代女性对于生育顾虑重重,意愿不高。

生育孩子,女性,特别是职业女性要付出非常多的成本,甚至要丧失掉很多的职业机会,因此,许多现代女性不愿意生育。而二孩意味着女性的生育年龄比较高,相关的健康风险比较大,更需要好好地思量。此外,经济发达,也让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多养育一个孩子,明显意味着物质生活水平降低。这些道理放之全球皆准。在中国也一样。因此,在放开“单独二孩”之后,也并没有出现生育潮,许多中国女性的生育愿望很低。

放在中国女性生二孩这件事上,还有两个异常困难之处。全球现代女性都有不愿意生育二孩的共性,例如,职业发展、养育负担、对生活质量的期待等等。而生完之后的养育是重中之重。

在中国女性养育二孩这件事情上,还有两点异常特殊的困难不得不考量。一是帮忙带一孩的爷爷奶奶老了,带二孩很吃力,还可能延迟退休。当“延迟退休”政策真的开始实施,即使是一孩,爷爷奶奶们也没有精力来带了。二是在东亚文化圈,女性的养育等家务负担尤其重。老人不带,大部分家庭都请不起能干负责的全天候保姆,那只有夫妻自己来,可这往往意味着重担又落在了女性身上。

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女性不可能不工作,否则家庭收入完全不够养孩子。而要鼓励男性多抚养孩子,转变育儿观念,并非一日之功。于是,有女权人士不禁抱怨到,目前的二胎政策,鸣锣呐喊的主要是国家和政府,而实际买单的却更多是家庭特别是女性。其实,如果有足够的工作和养育条件,现代女性并非不愿生育。中国家庭,女性承担着更多的养育责任。相关配套,特别是育儿的公共设施和服务有保障,女性才愿意生育。因此,若没有大力地发展好育儿设施,解决好养育问题,就难以有“英雄母亲”。

由于没有可靠的托儿所,大家甚至把不靠谱的早教中心给当作托儿所来用。也许一时建设不了这么多可靠的公共育儿设施,那么,我国香港地区的经验可以借鉴。香港有一个“邻里支持幼儿照顾计划”。带孩子的家庭妇女可以提出申请成“社区保姆义工”,经过严格的审核、培训、考试之后,她们才能上岗,且所有资料都被政府机构保存。相关机构会在两边都严格审核,而后把适合的家庭和保姆进行配对,父母下班有空之后再直接去“保姆”家取孩子。“保姆”其实是义工,只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费用而已。而要在内地实施,如果怕无人响应,更好的鼓励办法是,可以给这些家庭减税。

对于大部分的工薪阶层来说,帮助家庭特别是女性创造出生得起也养得起二孩的条件非常重要,这不是金钱补贴或者放假补贴可以满足的,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养育问题。(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