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见钱眼开”,监管缺失何时休?
2015-11-12 14:38:56 来源:汉网

对于单位没发完的奖金,他看着很“眼馋”,于是干脆自己拿来私吞掉;下属单位发奖金,给了他一份,他也很“爽快”地收下。日前,专爱在奖金上做“文章”的安徽省佛子岭水库管理处原党委书记、主任於华平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安徽省金寨县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7万元,犯罪所得82万余元予以追缴。(11月11 日,中新网)

据报道,安徽省佛子岭水库管理处原党委书记、主任於华平是个“见钱眼开”的人,看着奖金就“眼馋”。他多次对本单位没有发完的奖金下手,一共把水电站考核奖剩余奖金22.8万余元据为己有,甚至很“爽快”地收下下级单位的奖金,累计收受三个下级单位所送现金19.4万元,其中“奖金”收入就达10.9万元。 笔者不禁感叹,官员“见钱眼开”,监管缺失何时休?

其实,喜欢奖金那是没有什么错的,但“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发放的奖金,是对工作人员劳动补偿的一种方式,奖金属于每一个劳动者,而不属于某一个领导干部,更没有资格把它揣到自己的包包里占为己有。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一个单位的负责人,做人做事要讲原则,讲规矩,不能见奖金就“眼馋”,就想把不属于自己的奖金据为己有,一旦占为己有就是贪腐,这无疑是一种“贪病”,而且到了病入膏肓的程度。

长期以来,相关监管部门忽略了对奖金管理机构、管理系统、管理体制的关注。于是,剩余奖金便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沦为腐败分子的“私人提款机”。对于这种现象,一方面暴露出了监管乏力,权力运作的不透明,无法激活民众监督来遏止基层干部的腐败;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权利的失衡,於华平一人身兼数职,使其能在单位“一手遮天”,与相关财务人员相互勾结,擅自造假套取剩余奖金、公款后“据为己有”。

笔者认为,於华平专爱在奖金上做“文章”,其实还是因为他手中有权力,而这个权力又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和约束,这才为他“眼馋”奖金、占有奖金提供了方便。由此看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给他们的权力套上“紧箍咒”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首先,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切实做到杀一儆百。其次,要完善相关监管制度,让各类资金申报、发放等一系列程序处于社会监督之中,置于阳光之下;最后,要强化相关监管部门“一把手”问责力度,使之能主动作为,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只有这样,才可能防止领导干部的“贪腐病”发作。(作者:曾阿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