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当街被砍死:对于城管执法的冷思考
2015-11-12 11:00:39 来源:汉网

昨日(11月10日)下午13时许,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发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一城管中队长当街被不明身份人员砍伤不治身亡。昨日晚间11时许,当地县政府回应此事称,目前犯罪嫌疑人尚在逃亡,公安机关正全力抓捕。(11月11日 《新京报新媒体》)

城管当街被砍死,犯罪嫌疑人尚在逃亡,有目击者称:“嫌疑人在事发时其对城管队员的头部、脸上、脖子连砍数刀,致城管队员当场死毙命。”虽然还未经官方证实,但其残忍程度不禁让人毛骨悚然。近年来城管与商贩矛盾的不断升级,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话题多是围绕着“城管暴力执法”“商贩与民众暴力反击”,像这种“持刀砍人”“相互对打”的事件不断被报道,这种暴力的愈演愈烈,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没有绝对的矛盾,只有相对的冲突。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矛盾的升级呢?难道城管和商贩就不能和谐相处吗?笔者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城管体制存在弊端,需要我们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

首先,城管的综合执法缺乏相对的法律依据,导致处罚的决策和执行过程中,城管的自由量裁成为主流,也就是说没有法律依据的处罚,更容易引起双方的冲突。

其次,城管的组织缺乏法律的定位,城管的组成人员也相对自由,有很多是临时工,这就导致了在执法的过程中,不能保证用使正确的执法方法,甚至滋生暴力性的执法方式。

当然除了体制的不完善,还有其他原因,比如,部分商贩拒不执法的蛮横无理,甚至对执法人员进行人身攻击;某些媒体的舆论宣传也使得人们对于城管工作产生了一定的误解等等。

从我国当前的国情看,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大,城市中存在着大量的下岗职工,进城农民等,这就为小商小贩的存在提供了基础,而城市也需要建设和规划,这就说明我们必须去面对和解决城管和商贩之间的矛盾。

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除了规章制度的完善;为商贩提供一定的生活保障,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其经济收入;还需要的是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情和关爱,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不论是执法者还是小商贩,都能有一颗充满爱意的心,就一定能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也一定能把城市建设的更美好。(李一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