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M金融互助”折射金融监管亟待加强
2015-11-18 10:56:31 来源:汉网

“MMM互助金融(下称MMM)”在国内的发展,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11月16日)

MMM金融互助平台到底是怎样“互助”?这个平台不仅有“崇高”的愿望,还有超高的收益。承诺月收益率可以达到30%,而这也是它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超高人气的原因。此外,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可获得推荐奖、管理奖以及发展“下线”的管理奖,以此激励模式鼓励会员不断发展更多的下线。这个平台本质上仍是“庞氏骗局”,且有传销之嫌。表面上,这类平台避开了集资诈骗等罪名,也钻了监管的空子。

什么是庞氏骗局呢?百科的定义是,庞氏骗局就是靠投资者或后继投资者的钱来还钱、而不是靠实际盈利来还钱的运作。这种系统注定是要失败的,因为它的收入也比付给投资者的回报低。通常,它在失败前就会被司法当局取缔,要么是由于它们引起了怀疑,要么是它在销售未经登记的债券。虽然它注定失败,但它可能过很久才失败。

简单的骗局人气极高值得反思。这样再明显不过的骗局,为何还能获得这么高的人气?麦道夫“庞氏骗局”只不过是将古老的骗术用现代金融手段包装起来而已,而投资者的贪婪和对麦道夫的盲目崇拜,让他们失去了风险意识。的确,“贪婪”两字轻易就可以击碎被骗者的各种防线。但不可忽视的是,MMM金融平台引人入瓮的那些宣传说明中,确实能给认识不足的人带来迷惑。跳出局来就很容易就能看出是诡辩,但往往“当局者迷”,就是看不出其问题。另外,MMM骗局的各种运营手法也很具有迷惑性,一些受骗者甚至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

相关部门的立法和监管能力亟待增强。此次银监会迅速出台《以“金融互助”名义投资获取高额收益风险预警提示》可谓反应迅速,不过在不少网友看来,这样做并不够。因为这类平台还能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还有很多人可能上当受骗。

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我国在保护金融消费者的立法和执法上都有所欠缺。过去的法规体系都是在审慎监管框架下制定出来的,对行为监管几乎是空白。过去侧重于审慎监管,立足于造好车、修好路,但现实却是,如果没有法律法规来引导它,开好车,行好路,交通还是会混乱。现行金融消费者保持立法跟不上实际监管需要,或者滞后于行为监管的实际需要,因此,对于行为监管必须有一整套法律法规体系来支撑。

相关部门除了对消费者示警、加强教育外,对这类金融互助平台也应有更严厉的打击措施。庞氏骗局加传销,这是当今中国两个最为害人的“击鼓传花”游戏,在MMM金融平台中结合到了一起。骗局并不高明,但依然很多人上当,这实在让人感到忧虑。在更多人醒悟之前,金融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得及时采取措施才行。(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