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新钞为何引来“闹剧”不断?
2015-11-25 14:17:54 来源:汉网

新版人民币一面世即受到热捧,许多人迫不及待到银行兑换新钞,但大足区一名女子用新版钞票买菜时却被误认为使用假钞,还被卖菜大妈扭送到派出所。(11月24日 重庆晚报)

今年11月12日,第五套人民币百元纸币正式发行,很多人都迫不及待的赶去银行,第一时间晒出自己的“土豪金”。这套新款百元大钞在保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等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不变的前提下,对票面图案、防伪特征及其布局进行了调整,提高机读性能,采用了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使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严重打击了制造假钞的不法分子。同时,新百元的“土豪金”样式也受到不少公民的追捧。不过,百元新钞已经发行了近半个月,仍有部分公民拒绝兑换,甚至不认识。

例如笔者开篇所说的新闻,买菜的吴女士拿着刚从银行里取出来的“新百元”,没想到卖菜的大妈接过钱一把抓住她,说她拿的是假钞并把吴女士送进了派出所,引发这么一场误会。

这样的新闻最近可是报道了不少,还有一些公民称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拒绝更换新币。可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法律面前,人人畏之,公民即使有疑问,有顾虑也不敢拒收,谁愿意触犯法律这道红线呢?可是换而言之,不认识新版人民币、不敢兑换新币,究其原因是公民无知吗?

笔者认为,“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新版百元人民币出台,各部门应做好十足的准备!

首先,宣传到位,不留死角。新版人民币出台,各大媒体应全力宣传,实施连载、连续播放等方式。各大银行应该指派员工到市中心、企业、商场、市场等人口集中的位置开展“反假货币暨2015年新版人民币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回答防伪特征咨询、有奖问答等方式,认真履行银行业的宣传义务,提高公众对人民币的认识及掌握程度,使新版100元纸币发行后顺利被公众接受。尤其针对农村居民,他们居住条件分散,受各种条件限制,对人民币的基本特征、防伪特点及如何识别假币了解不全面,这将给农村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建议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要加大对反假币的宣传力度。

其次,设备设施,快速升级。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新币流通前处于秘密状态,流通后点钞机厂家才会根据新币的情况对点钞机进行升级。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点钞机内部芯片系统大部分没有升级,所以短期内最可靠的方法还是人工识别。这也正是很多公民不肯兑换新币的真正原因。笔者认为只有验钞设备升级,才是给公民们的一剂“定心”良药。
同时,防伪特征,仔细钻研。点钞机的设备更新是一方面,可是大家出行时不便随身携带,重点还应自己掌握如何识别防伪。新版人民币一出,各大媒体便相继刊登了“2015新版100元人民币防伪特征”报道。例如,“新百元”中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光彩光变数字在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人像水印清晰度明显提升,层次更加丰富;横竖双号码、白水印、雕刻凹印均有明显特征与真伪说明。

凡新事物被大家所接受,都需要时间与耐心。笔者相信,只要相关部门多加配合与宣传,防伪性能提高了的百元“土豪金”将很快被公民所接纳,过程中的闹剧终将成为故事。(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