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谈小经验少讲大道理
2015-11-25 09:09:38 来源:汉网

小雪刚过,无数的农民拾掇起辛劳一年的工具,赶在雪飘之前逐渐从昔日繁荣的田间回到自家的小屋子里,贮存过冬的食物和加工除夕的美食。

春华秋实冬依雪。在传统节气的影响下,忙了一年的农民有了些许空闲,开始走门串户。依偎着火炉,吃着小菜,喝着小酒,细细摆谈着今年的小收获,小喜悦,分享着来年可用的小经验。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这段时间是最为宁静真诚的日子,每一群人讨论的话题都是长在土地上的话题,既有共鸣,又能深入,一片其乐融融。

小雪过后,也是基层干部最忙的时候,临近年底,趁着群众在家,走村串户或者把群众召集起来,落实工作任务,指导开展明年工作。然而,氛围却没有太多融洽。干部的言语打破了农民话题的节奏,用大而化之的语言风格刺激了这个时节真诚为细微的语言逻辑,实在有些大煞风景之嫌。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国的最高领导人,他的讲话方式并没有“官威十足”、“官腔震耳”。相反,他的语言反而“接地气”,更容易说到群众的心坎上。这与他接地气的人生经历分不开,也成为指导广大干部到基层锻炼的方向。多通过群众的经验来总结语言内容,少从书本、材料提炼讲话方式。用小经验来驳得共鸣,切勿用大道理引起反感。

小经验,是指在扎根土地、扎根实际,实实在在做好了每一件小事的回顾和体验。其可贵之处在于处处有原型,时时有出处,是能融进土地,化在心理的分享。大道理,是指用占据高度、紧密技巧,在多次加工后形成的脱离基础的指导和灌输。其不易被接受之处在于切不入当下,形不成共鸣,给人浮在空中,飘在雾里的距离感。干部面临群众交谈,应该多进入他们的生活,分享他们的喜悦,吸收他们的方法,传递他们的经验。用东家的小经验指导西家来年的生产生活,用南家的小经验去帮助北家促进邻里和谐。久而久之,群众的经验就变成了干部的经验,干部就能在群众最关心处,生活最关切处准确发言,最终和群众打成一片,邻里一家亲。如果一味传授大道理,避免群众关注,绕开生活现实,与群众心里话常打擦边球,时时把党的方针、国家政策挂在嘴边,落在话里,群众听不进去,甚至产生反感,那好的方针政策就会在干部的嘴里变成“死规条”,既不能指导群众,又不能落到心理,更不能辩证地把实惠落到群众中去。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纷纷落到基层,深化改革带来的福利为农村基层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但发展基础的不平衡导致落后地区的群众对生活环境的变化理解滞后,对党的支持和感恩不甚明显。这时候,更需要干部站在群众关心的焦点,用群众关注的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发展带来的改变串成一个个小经验,讲到群众心里,融入群众的生产动力里,让群众跟党一条心,积极在党的带领下善谋发展,脱贫致富,同步小康。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北宋诗人苏轼的一首《题西林壁》,揭示了基层干部融不进群众生产生活的本质。广大干部应该摆脱大道理的束缚,多走进群众中去,吸收小经验,提炼小经验,分享小经验,以小经验的积累来积累群众工作经验和干群感情。就是要能落实与群众平起平坐,目标相同的要求,以建设共繁荣共幸福共小康的宗旨,心平气和、设身处地地走在群众中,留在群众中。

瑞雪兆丰年。在料峭寒风轻抚下,即将完成这一年的使命,新一年的道路就在不远方。冬天在严寒下祛除的阻塞,干群相融、干群相亲,必定能为明年的丰收积淀更多正能量。(罗立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