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一把手”频落马折射了啥?
2015-12-03 22:23:36 来源:汉网

12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为其女违规办婚宴被通报并免职。这是继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等8名党员领导干部遭“连锅端式”处分后又一高校腐败。近年来高校腐败频发,尤其是“一把手”犯案屡见不鲜。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在今年被中纪委通报的40余位高校领导中,有校党委书记13名、院长6名、校长2名,共计20人(岳德荣同时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位居高校“一把手”,占比近半。(新华网)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违规用人,借人事变动、提拔干部之机买官卖官、索贿受贿;二是违规用权,利用手中的资金拨付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等收受贿赂,谋取私利。三是违规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便利,以各种名义大肆收受管理对象的红包、消费券等。

“一把手”的表面确实风光,不仅权利集中,而且带着“总管”金牌,赢百人掌声,受千人“膜拜”。也许,很多外行很羡慕“一把手”这样的岗位,认为那是权利和身份的象征,但却不知权利大小和风险系数的联系是那样紧密。

由于权力过度集中、监督主体缺失、监督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导致“一把手”监督难已成了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那么怎样才能堵住“监管难”这个缺口呢?

笔者认为,要加强一把手监督管理,不妨严把关口,选好配强“一把手”,从源头上保证“一把手”队伍的纯洁性;出台配套制度,严格约束“一把手”,让“一把手”的用人权、决策权、财经权和管理权真正在阳光下运行;积极创新模式,运用岗位风险排查及防控体系建设、进社区进家庭、德的反向测评等方式对一把手进行正、侧、背面的全方位监督。对于“一把手”自身而言,也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好心态,吸收正能量,让官场厚黑学的“心魔”永远消失,还心灵的天空一片洁净和晴朗。(文/郑非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