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与“生命”可否画等号?
2015-12-21 11:52:02 来源:汉网

女孩疑考试成绩差被母亲推入河中训斥网曝视频显示,一名中年女性抓着穿校服女孩的手,作势将其推进河中训斥,女孩连连哭叫不止。细心网友发现,母亲从头到尾都紧紧抓着女儿的衣服和胳膊。(人民网 12月17日)

笔者看了这段视频不禁惊讶女孩母亲的心狠,因为孩子考试成绩差就要对其施加这样不堪的惩罚,这个母亲是否真正关心、疼爱孩子,是否将健康与快乐看成孩子成长的基石。难道他们只是给父母拿分的工具?一个孩子在天真烂漫的童年,本应是无忧无虑、享受快乐的美好时光,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被无形的压力困住,被沉重的书包压住,即枯燥又无奈的学业成了每天的必修课,还要面对“成绩”的考验和父母的责备。对着枯燥的课本知识、繁重的课业量,就是不喜欢、不愿意也要学、也要做,最后得到的不一定完全是知识,也有可能在内心形成阴影,伴随一生,挥之不去。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过于激烈的竞争和父母过高的期望使孩子们从小就面临压力。这不禁让人感叹,在这个年代,有多少孩子的童年还是快乐的?

许多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己的孩子不一定比所有的孩子强,但一定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在国家二胎政策未开放前,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就像一块招聘,从出生开始就被拿来进行比较。家长们比的是谁的牌子亮,谁的牌子响。用什么去比,是成绩,还是父母的金钱与权力。没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陪伴,本就是孤单,再给予沉重的压力,童年的心灵怎能承受如此的压力。有的家长可能会认为,现在的孩子就像在蜜罐里长大的一样,要什么有什么,吃穿用样样好,还能不快乐吗?殊不知孩子需要的不只是物质上的富裕,还有就是精神上的快乐。现在的孩子大都不觉得快乐,他们不快乐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父母不让看电视动画片、被迫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老师批评、家长指责、上课内容没劲等等。其实,孩子学习成绩好与坏,与将来能否成才没有太大的关系。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因为考试成绩来指责、批评孩子是不正确的,可以采取的方法很多,但不要过激。面对成绩,可以带着孩子去分析,去查找失误的原因,不要把“成绩”当作看出孩子未来的依据。作为家长要鼓励孩子去交朋友,多表扬少批评,多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及施展才能的领域,更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家园,让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父母的关爱。学习不只是在书本上,放手让孩子出去多了解世界,开拓视野,才能有抱负、有理想。不要把他们困在书本上,激发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放松中学习,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长,能独立自主,这比什么都重要。(蔡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