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汉大墓发掘具有样本意义
2015-12-22 09:33:35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昨天,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外棺盖被揭开,考古人员发现内棺保存较为完好,在外棺和内棺之间发现大量马蹄金和玉器,以及精美竹木漆器。海昏侯墓园位于江西南昌新建区大塘坪乡,整个墓园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海昏侯墓已出土各类文物2万余件。(12月21日新华网)

近些日子以来,“南昌西汉大墓”一度成为了网络上的的高频词。也可以想象,大量马蹄金和玉器,以及精美竹木漆器,已经足够让大家为之眼花缭乱。当然,“南昌西汉大墓”让人们记住的恐怕也不仅仅是主墓本体宏大、墓园结构完整、墓主人身份特殊,更不仅仅在于其墓中出土的物品。其实,对于“南昌西汉大墓”的发掘、保护与利用,都称得上是一个标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南昌西汉大墓”发掘方面更应如此。此次在发掘前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就组织编写了各发掘对象的具体方案,对墓葬现场文物存放、墓葬本体、墓壁加固、主棺吊运等也反复论证创新了一些保护方法。据统计,近5年来制订相关方案预案不少于20个。没有嫌预案麻烦,而是下大功夫严密论证,如此也已在最大程度上做到了万无一失。

“南昌西汉大墓”发掘,更不能少了科技助力。现在已经不是一把锄头一把铁锹就能发掘一个古墓的年代,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做到全方位开发利用。更何况当前科技发展也完全能够发挥这种作用,让历史发掘不留遗憾。“南昌西汉大墓”发掘中就曾采用“低氧气调链技术”对出土重要文物进行保护及修复,这在国内考古界都是首次使用,可以说已经开创了记录。

不管是发掘,还是保护,都离不开资金支持。“南昌西汉大墓”坐落于江西,江西主政者就给予了极大支持。书记、省长就曾专门去博物馆调研出土文物临展,商量安排发掘、保护、开发工作财政预算。“给钱、给人、给权”,再加上以担当、创新的理念搭建平台、理顺机制,推动省市区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做好发掘、保护、开发工作,当然万事就可以OK啦。

说到资金支持,其的确称得上文物保护面临的首要难题。先前也曾有媒体爆出,由于缺乏资金支持,一些历史遗迹在慢慢消亡。仍以“南昌西汉大墓”所在地江西为例,其就每年安排4000万元基层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用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维修。最值得一提的是,其还努力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目前项目资金总量已经位列全国第二位。

作为汉代列侯级别的“南昌西汉大墓”,其从发掘之初就严格按照国家“三个一流”要求(代表当今中国第一流考古水平、第一流文物保护水平、第一流展示水平),且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而今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南昌西汉大墓”发掘都具有着极高的样本价值。换句话说,就是在历史文物的发掘、保护、利用等方面,“南昌西汉大墓”发掘经验都值得借鉴。(赣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