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带来增长—新型城镇化下的央企样本
2014-06-25 17:13:55 来源:百灵网

  6月24日,中信地产2014年度论坛“协同带来增长—中国城市之路”在京隆重举办。本次论坛聚集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新型城镇化,从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和观点碰撞。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炯、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安、安邦咨询创始人陈功、中信地产副董事长、总裁宋川、副总裁常颖和林竹等出席论坛,做主题演讲并参与互动。中信集团以及中信金融与非金融子公司代表、中信地产客户及主流媒体高层等近300人参加了该论坛。此次论坛中信地产展现出其依托中信集团跨行业的背景资源与业务协同战略优势,通过资源整合、产业导入,全面满足政府新型城镇化需求,探索出一个具有中信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业务模式。

1

  (论坛现场照片)

  问道新型城镇化

  今年3月国务院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以及2020年我国要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同时,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于生态环境、公共配套等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都将持续释放出改革红利,极大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战略举措,同时也是中国房地产增长的推动因素和发展基石。作为城镇化推进的主要载体,房地产的转型创新又为新型城镇化注入了持续的动力,两者相互促进,形成良性互动。本次论坛聚焦“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关注城镇化规划、城市形态、政策差异、产业布局、金融助力新型城镇化,以及“社会地产”的角色转换等多个维度,探寻出助力中国新型城镇化健康有序、有质量推进的房地产企业综合服务商样本。

  “中国的城镇化整体呈现正态效应,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30多年城镇化积累大量问题,也使得新型城镇化必须转型发展。新型城镇化,核心是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房地产业需要更新观念、坚持创新、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提高质量,做到有序地开发,同时要有产业支撑,要注重文化传承和低碳,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如是说。

  对于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房地产企业应及时调整发展策略、转变经营方式、创新业务模式,以谋求改变与突破。“中央已将新型城镇化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中信地产应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抓住契机,依托中信集团金融版块全牌照经营的优势,以及非金融版块在建筑设计、工程建设、环保节能、技术研发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通过资源整合、产业导入,与地方政府开展全面合作来积极参与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同时,要实行‘轻资产’管理输出模式,并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积极拓展境外业务,用市场化的手段探索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新经验,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炯如此说到。

2

  (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炯论坛致辞)

  在新型城镇化中,金融的定位与角色至关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院副所长巴曙松在演讲中提出,“城镇化不仅仅是一个城镇规划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金融体系的稳定和运行直接相关。通过完善土地金融、健全公共财政体系与财政改革,建立一个高效、包容且可持续的金融体系,这是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从政策层面分析,认为“中国的城镇化正在进入以提升质量为主的转型发展阶段,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也将从趋势性机会转为结构性机会。未来的房地产企业,必须坚持多元化与创新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信地产副总裁林竹针对新型城镇化PPP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做出了极具实战性的经验分享,指出新型城镇化背景之下,PPP就是一种把公共和私有机构,以及政府与企业的所有资源进行大协同的方式。中信地产基于新型城镇化规划,以“公私合作的PPP模式”,坚持以资本运作为主导,以产业整合为手段,以土地开发运营为基础,以政府跟企业的协同合作平台为主要方式,探索建立具有中信特色资源复合型的PPP模式,力求将生态、文化、交通、产业、环境、公共服务等高度统一,并表示中信地产的城市运营将与中国城市文明共同成长。

3

  (中信地产副总裁林竹解读中信城市运营模式)

  新型城镇化下的中信样本

  “面对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中信地产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城镇化的转型升级。同时,抓住新型城镇化这一历史机遇,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依托中信集团强大的综合金融优势和产业资源,我们逐渐摸索出一套具有中信特色的城市运营模式。”中信地产副董事长、总裁宋川在谈到中信地产打造差异化的城市运营模式时这样谈到。“近几年中信地产通过充分发挥集团旗下的多产业业务协同,将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同时利用中信地产多年积累的区域开发经验,配合先进的规划理念,有效提升土地价值,形成政府、开发商以及客户多赢的局面。”目前,中信地产已在汕头、成都等地进行了多个城市运营业务的试点,不仅取得了业绩增长,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区域和企业自身的价值,中信地产正尝试将具有中信特色的城市运营模式样本复制到更多的相关业务中,实现中信地产的持续发展。

4

  (中信地产副董事长、总裁宋川现场总结发言)

  在论坛的互动环节,中信地产副总裁常颖从战略的角度提出中信地产作为房地产综合服务商,目前已经清晰了“立足京津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重点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深耕发展”的战略布局。在商业模式上,也强调以商品住宅开发为业务主线,抓住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巨大机遇开展城市运营业务,有选择地培育商业类地产,利用中信的品牌和平台拓展房地产金融业务。面对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及当前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中信地产将基于中信集团的混业经营优势,整体影响力,充分利用集团协同平台的资源,注重以客户为导向,创造多样化的综合增值服务,从而打造出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同时在旅游度假地产、养老地产,也将通过内外部资源整合、打造全服务链式服务,进行业务创新。

5

  (中信地产副总裁常颖与现场嘉宾互动)

  未来,中信地产将依据战略布局和商业模式,自持物业与开发物业并重,密切关注市场和客户需求,依托中信集团综合优势和整体影响力创新业务模式,走具有鲜明中信特色的发展道路。

  现今,市场格局的转变及行业发展的空间必将使得更多的房地产企业面临转型的选择,这要求企业注重国家战略及政策研究、关注民生,在提升自身竞争力和经营效益的同时,更注重对社会效益的投入。在参与城市发展及建设中要不断创新思维,寻求改变和突破,以市场及客户的需求为主导,以承担社会责任为价值导向,助力中国城市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中信地产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长期推动并引领地产行业的发展,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及样本打造,不断探索中国城市之路。

6

  (论坛主题演讲嘉宾:宋春华、巴曙松、秦虹、潘安、陈功)

        相关链接:中信地产简介

  中信地产包括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各子公司。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一级控股子公司,具备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注册资本为67.9亿元。中信地产拥有二十多年房地产开发经验。1979年,中信集团成立房地产部;1986年,中信房地产公司成立,是中国首批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2007年,中信集团整合旗下房地产业务,重组成立了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中信地产积极参与城市规划建设、土地整理与开发,在30多个城市累计开发房地产项目近百个,开发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

  新的历史机遇期下,中信地产确立了“立足京津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重点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深耕发展”的战略布局。至2013年末,中信地产总资产已超1100亿元,土地储备超200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中信地产依托中信集团多元化的产业背景,通过内外部资源整合,探索出一条“3大产品系列+1个服务平台”的增值化道路。中信地产融合“住宅—商业—度假”三大产品形态,演绎出集“投资、理财、文化、休闲”等多领域的“中信会”服务平台,持续带给客户更具品质体验的人生。

  中信地产坚持“整合内外部资源,为客户提供全面生活价值”的品牌理念,先后获得“200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年度十佳雇主品牌”、“第五届中国管理大会卓越管理成就奖”、“2011年首届中国责任地产TOP20”及“城市发展贡献年度最佳企业”奖、“2011—2012中国房地产年度社会责任感企业”、“2013中国最佳雇主”等奖项及称号。自2010年至2013年,公司连续四年入选“中国蓝筹地产”榜单、荣获“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等多项殊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