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纸”考核还要问政于民
2015-12-30 09:13:54 来源:汉网

12月28日,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四场开考,本场聚焦“专项管理工作如何履职尽责”的问题,10位官员上台接受问政。(12月28日 荆楚网)

年末将至,让广大武汉市民拭目以待的、一年一度的电视问政“期末考”终于再度拉开大幕。在尖锐犀利、头涔汗潸的问政现场,我们也不难发现政府工作方面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在12月28日第四场“专项管理工作如何履职尽责”的问政过程中,我们就发现在市安监局的2015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完成情况一览表中,在承诺内容标注为“督促监管范围内的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隐患按期整改率100%”一栏,其对应的资料依据显示为“执法检查台帐及执法记录”,而且对应一栏显示“年内可完成”。只凭一纸台帐进行考核,当真能做到准确无误吗?

问政现场接下来播放的视频显示,在武汉市蔡甸区黄陵村有一家民办工业园,车间晚上开工而白天处于停工状态,垃圾、易燃物遍地,且无人看管,配备的灭火器基本锈穿或者是一推就倒、空有摆设的消防栓,里面工人对于“消防谁来管”却全然弄不清楚。而之后主持人出示的安全生产台账却显示:“安全监管到位”。上述电视问政的一个小小细节,却不得不引发人们对以台帐为(主要)标准进行工作考核的反思。

时下,对于很多政府相关部门来说,一年一度的年终考核都在大张旗鼓地进行之中。但对于其年终考核来说,似乎有一种常见怪象,一些机关干部到基层考核,不是全面考核,通过查实地、看现场与群众广泛座谈,而是习惯于找来会议记录本、学习笔记本、各种登记本、规章制度本以及各种台帐看一看、翻一翻,或者简单地听一听工作汇报就草草了事。

应该承认,将台账作为考核内容是可以了解一些情况、发现一些问题的。但是,作为政府机关或相关部门,年终考核如果局限于考核台账,那就不妥。凡事不可能尽善尽美,如果仅仅是为了应付年终考核,我们仅仅通过台帐表面一般很难发现问题,如此一叶障目、掩耳盗铃的年终考核方式,只会加大已经存在的隐患或者问题继续恶化的可能。

所以,从规范化、精细化、正规化方面讲,该建立的台账都得建立,有必要的台账还得要、还得有,但在年终考核过程中把台账作为一项考核的主要内容实属不妥。除了看看台帐,我们还要深入实地一线、百姓中间,多听多看、多多交流,明查暗访、问政于民以便掌握一手实情。这样既可以让年终考核更具准确性和科学性,又能规避台帐造假所带来的劳民伤财和隐患恶化。

通过电视问政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以正确的态度来面对和解决问题。与此类似,对于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来说,并不是不做台帐,或者以台帐为标准进行考核,但如若主要依赖或者只依赖这一条标准进行年终考核,那就是形式主义和作风问题了。改进作风、改进考核方式,不妨从端正考核态度和正确对待台账开始。(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