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们“口无遮拦”的毛病,得治!
2015-12-31 08:53:37 来源:汉网

近日,湖北利川第一民族实验小学为学生布置作业,鼓励学生给市委书记写一封信。六零四班学生赵桐的作文被老师选中,拍成照片发到微信上,引起广泛关注。赵桐在点赞开展“六城”同创给城市带来的洁畅安宁同时,也在信中建议,让公交司机少说点脏话,把学校操场四周地面砖换成橡胶地板防滑等问题。(12月30日 北京晨报)

这位小学生提的建议中,当属“让公交车司机少说点脏话”最为引人注目。难道作为大人就不该反省一下吗?

现在,不少家长都关注自己的孩子是否说脏话,并把说脏话的原因归结于现在发达的信息,孩子通过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会接触一些暴力、污秽的画面及情节。在经常接触的情况下,他们会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进行模仿。例如,随着《熊出没》、《喜羊羊》等动画片的热播,里面的一些“我打死你”、“滚蛋”、“小肥羊,我捉到你就杀死你”之类的话语,导致孩子们容易形成口头禅。

可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固然有限,那么谁对孩子的影响更深呢?当然要数大人们的“言传身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小孩子学习语言之出,都是先从听开始的,所以父母的语言对孩子的影响很深。一些父母在家里不文明用语,夫妻之间经常出言不逊,言语粗俗,对孩子骂不绝口。这种开口便骂,举手便打种反常的心理状态,对长期生活、成长在自己身边的子女,影响甚深。除此之外,也有家长对孩子的行为“不以为然”,甚至“捧臭脚”。比如,孩子因扎针疼用脏话骂医生,父亲在旁边却无动于衷,非但没有因此而教导孩子,甚至安慰孩子“医生阿姨坏,把我们弄哭了,打他!”专家指出,如长期用这种形式教育孩子,会模糊孩子对善恶、好坏的判断,影响其成人后对社会的认知。

除父母教育外,老师对孩子们的影响同样重要,所谓老师,即传道授业解惑之人,为人师表更应起到表率作用。可是近年来,教师行列被爆出有违师德的新闻已“屡见不鲜”,比如“班主任踢人、骂人,孩子不想上学”、“沈阳优秀老师上课连爆粗口,脏话连篇被家长录音”等,当孩子出现错误,老师没有积极耐心地解答,而是简单粗暴地谩骂甚至殴打学生,这样的行为一是老师身份不符,二是将影响儿童心理发育。

笔者认为,父母、老师们不仅要教育孩子“讲文明、懂礼貌”,更应起到“向我看齐”的表率作用;老师们要多教一些道德品行方面的儿歌与“顺口溜”,引导着孩子们的道德认知,同时,学校应让老师签署约束自身语言行为的协议书,禁止“口无遮拦”的教书育人;公共场所应强化对语言文明的控制,相关部门应给与监督配合。

教育孩子是一个长期渐变的过程,大人们应严于律己,以正能量的言传身教影响孩子的习惯养成。(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