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片”井盖再现,人们“伤不起”!
2015-09-18 10:41:29 来源:汉网

9月15日,江西九江市博物馆外的人行道上惊现“纸片”井盖,井盖厚度只有几毫米厚,已经破损,人踩上去很有可能掉进井里。经现场测量,发现这种井盖薄的地方仅有3毫米厚。据九江市八里湖新区管委会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井盖原本是用在绿化带内的,是施工单位误装到人行道上了,他们将更换高强度的井盖。(据 9月17日 新华网)

“原来越来越薄的不止是手机,还有井盖”,面对网友这样的调侃,相关部门是否感到汗颜?“全球最薄井盖”,已经触及到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的良知底线。劣质井盖成马路杀手,行人频频出事。一个四岁半女孩在自家门前绿化带玩,掉进劣质井盖摔死,一个6岁男孩踩破井盖掉进化粪池淹死......这样的不幸几乎每年都在发生。你以为脚下的井盖够结实,可是它却承受不了一个孩子的体重,更何况大人。难道这一切用一句“这种井盖原本是用在绿化带内的,施工单位误装到人行道上了”,就能把“纸片”井盖的问题都“抹”掉吗?

小小的井盖分布在大小各个的城市。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曾经踩在它们上面。我们以为这些井盖很结实,然而当事情发生以后却发现他们竟如此危险。而更可悲的是,生产商知道怎样才能生产出合格的井盖,购买方也知道什么样的井盖才能保证安全,可是为了降低成本,为了行业竞争,井盖质量一次次被“牺牲”,最终上演着一个个悲剧。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文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纠正“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等错误观念。不要让一句“这种井盖原本是用在绿化带内的,施工单位误装到人行道上了”抹杀了一切。反过来,说难道绿化带里面用的井盖就是“纸片”式的吗?这个问题感觉再深究就没有太大意思了。希望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统筹城市地上地下设施建设,做好地下空间和管线管理各项具体工作。加强对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不力、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切实贯彻好国务院的要求,把对地下管网的监管落到实处。因为人们“伤不起”!(寒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