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女子被强奸!该负责的还有谁?
2015-12-30 11:51:28 来源:汉网

近日,河南省高级法院核准了一起盗窃强奸案,据悉,嫌疑人杨某在1998年至2012年间竟性侵了十八名女性,其中12名未成年,且猥亵多名女子,而早在1987年杨某就因盗窃被判入狱,谁知刑满释放后又屡次犯案,且愈来愈放肆,最终被法院判处死刑,并剥夺其政治权利终身。(腾讯新闻 12月29日)

杨学奇十五年间多次性侵女性,多次因盗窃抢劫入狱,却只有这一次是因强奸罪被捕。更令人惊奇的是,就这样一个屡教不改的惯犯竟然还被假释过。法律对他的宽容并没有让他回头,反而愈发肆无忌惮,最终得到死刑判决。但是,我们在控诉杨学奇多么可恶的同时不得不思考,是什么让他犯案如此容易?多起性侵案件还有谁的责任?

连续多次在学校作案,学校没有责任?杨学奇连续多次在同一市中学犯案,甚至同一晚上连续到不同寝室犯案,学校的安保措施如此不堪一击?如果说第一次有案件发生是因为疏忽大意让坏人有机可趁,那么之后为什么没有加强保卫和女生宿舍的值班巡逻,让案件接二连三的发生;甚至还在受害人大喊叫吓走嫌疑人后,嫌疑人到楼上继续作案,这时候,宿管在哪里?可不可以理解为嫌疑人正是看中学校安保松散才轻车熟路多次在学校下手?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孩子却在学校中受到伤害,对此学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连续多次在同一市作案,为何迟迟没有被抓?杨学奇主要在长葛市和许昌市作案,从2011年到2012年多次作案,只是在中学就连续多起。一个有前科的人,公安系统应该记录有其相关信息,而且作案手段和地点选择都比较单一,要抓他并不难。公安工作的复杂和繁琐可以理解,虽然不排除受害者不全部报案等原因,可是迟迟没有捉拿其归案的根本原因应当是上级部门的不重视,若是领导重视,就是天网上潜逃多年的逃犯也是一样捉拿归案的。

学校的疏忽,家属院安保不到位,公安部门不狗重视,和受害者不及时报案等想必都是产生如此多受害者的因素。一件事的形成往往是有多方面的原因的,我们不能面面俱到,也应当尽可能的防患于未然。发生了安全事件要亡羊补牢。学校里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近年却屡屡有孩子们受到伤害的消息传出。学校和家长都要随时保持警惕,牢记自己的责任。对于连续作案者,公安部门应该给予重视,尤其有产生人身伤害的,要防止更多伤害的发生。小区保安也要尽量多巡逻,多监控,保一方平安。各个部门都牢记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工作,让坏人寸步难行,我们生活的环境才能更安全。(范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