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爱式教育滋生反对“二胎”联盟
2016-01-14 09:48:09 来源:汉网

近日,有媒体援引青岛一所小学四年级班主任王老师的说法称,这个班里有七八个孩子经常聚在一起窃窃私语,后来找了个孩子一问才知道,他们搞了个“反弟弟妹妹联盟”。

有卫视频道搞了一档叫《二胎时代》的综艺节目,在几个明星的家里突然“空降”二孩。从第一期节目看,“老大们”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不适、吃醋、哭闹,还有孩子说“喜欢别人家的妹妹,不喜欢自己家生妹妹”。但是,“老大们”也对弟弟妹妹流露出善意与一定程度的谦让,让成年人看到了孩子们的纯真与善良。不光明星家有“二孩困扰”,我看到亲戚家的“大娃”听妈妈开玩笑说生弟弟妹妹时,也一脸的不愿意。还有同事在微信朋友圈讲孩子看到新闻说“放开二孩”,哭诉“不要弟妹,没得商量”,令爹妈哭笑不得。所以,“反弟弟妹妹”的情况不是个别,一些家长有此忧虑也不是矫情。

生,或者不生,不是取决于“老大”,而是取决于大人教育引导孩子的方法。父母要有尊重“老大”的意识,也要有引导“老大”的责任,此时,父母最不该做的就是放大并迁就“老大”的情绪,给自己生不生二胎的摇摆不定,寻找一个借口。

只生一个好”实施了多年,许多家长将“全部的爱”都给了大娃。当大娃面对突然有“入侵者”要分享爱与资源时,会有本能的抗拒。这是自私,又是人性使然。为什么会有“反弟弟妹妹联盟”的产生呢?但笔者认为,终究原因还是中国的宠爱式教育。

面对这一部分孩子的不懂事,父母不能不懂事,成人社会不能不懂事。如果你说不出有兄弟姐妹那种血脉亲情的人间乐趣,那么,请告诉这部分看起来很不乐意的孩子,分享这个世界的美好,也是做人必备的品质,这是大人们应有的责任。对于想生二孩的父母,确实要考虑好自身有没有能力(包括经济、精力、情感)去承担一个新的生命。同时,如何平衡大娃与二娃之间的爱,也是为人父母者必须要学习的。如果家长都没有心理与现实的妥善准备,要孩子去欣然接受冷不丁冒出来的另一个弟弟妹妹,现实吗?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会有更多成熟的父母以及和谐的四口之家。社会也好,家庭也罢,对二娃都有一个适应过程,这很正常。(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