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联盟“亮剑” 谣言止于智者
2017-05-26 10:02:20 来源:汉网

5月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一场打击食品安全网络谣言的大戏已经悄然上演!

最近,网络和微信朋友圈流传几段有关食品安全的视频,都指向一种曾火遍全国的食物——肉松饼,“肉松饼里的肉松是棉花”,此言一出,吓坏了不少网友,许多人自己还亲自做起了实验,可最终证明这又是一条谣言。

为什么说“又”呢?今年以来,“塑料紫菜”、“燃烧的粉丝”、“牛奶出大事”等新老谣言又开始新一轮的传播。随着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的不断发展,近来,不少“行内人”、“知情人”曝光各种“潜规则”、“乱象”,一则则视频本意在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公众参与监管,可恶意的谣言却也同时不断滋生,

塑料紫菜是今年最大的网络食品安全谣言之一。虽然只是一个短视频,但是造成的负面影响及误导非常大。远的不说,笔者的父母亲戚们都是一副“不管是不是塑料,咱不吃了”的态度,可想这一谣言对紫菜种植行业影响的巨大。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专家阮光锋则说,一些谣言的发布者已经是团队化运作,通过发布谣言赚取流量费和广告费。

谣言的肆意传播,一方面对涉事人的形象和收入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另一方面会因为造谣者的无事生非让食品安全蒙上阴影,给社会造成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对于这种造谣事件,应追根溯源,相关部门应迅速行动,拿出法律武器,将每一个谣言的来源追查到底,让编造和散布者承担法律责任。将处理结果尽快公布,这样不仅能极大的打击造谣行为,更能维护社会公义,消除民众猜疑。

作为大众的一员,更要保持警惕,多了解基本常识,对那些食品安全“内幕”多一些理性判断分析,心里多问几个为什么,学会理性思考问题,避免成为食品安全谣言的载体,让谣言止于智者。(叶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