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8名旅客”的列车也是种坚守
2016-02-10 23:34:56 来源:汉网

2月7日,K1235次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和一节车厢内的旅客合影,整节车厢只有8名旅客。除夕当天,从九江开往昆明的K1235次列车只有18名旅客,车上的工作人员共有50名。(2月8日 《北京晨报》)

春运的大众印象,自然是人潮涌动、一票难求。而除夕当天,K1235次列车只有18名旅客,反观车上工作人员则几乎是三倍之多。这种不成比例的“供需逆差”,让人有“这是在春运吗?”的错乱之感。

其实,这种情况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辩证去看。春运的旅客刚需和车座供应所产生的矛盾,随着增开专列、动车高铁分流、网上售票等多个因素,已呈渐渐缓解之势。但总体来说,春运资源求大于供。不过,一直留意春运的朋友也想必都知道,春运也是有时间差和错峰出行的门道可以研究的。

所谓的时间差,就是临近除夕时节,人们出行往往由长途变成了短途。从火车、民航等交通工具,也转换成城际交通、出租车等方式。旅客在除夕当天,绝大部分已处于“到家的最后一公里”。而从九江开往昆明K1235次列车属于长途列车,在除夕肯定不会产生大量的旅客需求。

而错峰出行,是从城市出行的方向进行考虑。这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有关。一般来说,节前人流量是从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往内陆辐射居多,节后则反之。而K1235次列车则属于“中间类型”。它始发和终点并不挂靠经济相对富裕地区,而是经过湖南、贵州等农民工聚集的省份,因此,它是诸多打工者进行换乘和中转的上佳车次。因为处在“节中”时分,所以它的需求量也达到了低点。

考虑到供需关系,铁路部门一般会在除夕当天会停开多趟加班列车。不过,由于铁路部门自身的公益属性,不会把因时间差导致上座率不高的冷门列车全部“一刀切”停开。毕竟,还有一些游子依然是在回家的路上。对他们进行服务,也算是铁路部门的应有之义。

当然,K1235次列车不可能从头到尾就只有18名旅客。这个旅客数量,只是在某一个时间点的取值。这个时候,更应该为那些服务旅客的50名列车员之坚守,以及背后支撑几十亿人次的春运工作者们点赞。他们,才是春节时期最可爱的人。(谢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