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黄牛”不给旅客添麻烦体现服务诚意
2018-01-05 10:19:11 来源:汉网

日前,随着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抢,春运购票大幕拉开。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铁路防止黄牛倒票的主要技术手段,铁路正在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其他方式来防黄牛,提高了用户的购票体验。(1月5日北京青年报)

近几年来,网购火车票的比例越来越高,通过网购火车票真正让旅客体验到了互联网时代购票方式升级换代之后的方便与快捷。但同时,与旅客顺畅出行不合节拍却又始终无法回避的“黄牛”倒票问题,却让铁路部门和广大旅客一直无法释怀,头痛不已。

由此,铁路部门在推出网络购票方式的同时,也在极尽所能的防“黄牛”。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经过铁路部门的不懈努力,不断改进和完善了12306网站,并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令“黄牛”倒票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特别是网购火车票图形验证码的推出,极大的打击了“黄牛”的嚣张气焰,加之实名制购票措施的推行,更是让“黄牛”们无所遁形。

然而,虽然网购火车票图形验证码对于打击“黄牛”倒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为旅客网购火车票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自然也引发了旅客的微词,甚至是极大的不满,一度令铁路部门陷入两难境地。

诚然,采取一切措施大力打击“黄牛”倒票,最大限度的维护广大旅客公平公正的网络购票秩序是无可厚非的,但若以增加旅客购票难度为手段,旅客自然不会乐于接受。那么,有什么办法,即能有效打击“黄牛”,又保证不给旅客添麻烦呢?铁路部门近年来始终在不遗余力的探索和实践。

今年铁路部门在春运之前便给广大旅客吃了一剂定心丸,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这就意味着图形验证码已经不再是铁路防止“黄牛”倒票的主要技术手段,铁路部门正在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其他方式来防“黄牛”,进而提高了用户的购票体验。

由此可见,铁路部门防“黄牛”真正实现了不以增加旅客购票难度为手段,不再给旅客添麻烦,这才是铁路部门服务至上的进步,也是广大旅客众望所归的进步,更是铁路部门服务诚意的具体体现。

从严格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的全部程序上来防止“黄牛”倒票,才是最正确、最有效的手段,也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广大旅客的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网络购票秩序,还不至于给旅客网络购票增加难度和麻烦的途径,如此也真正验证了铁路部门服务观念上的根本性转变。

随着今年春运即将到来,铁路部门先期的预热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相信今年的春运,铁路部门定会给广大旅客带来更多的新举措、新体验。“黄牛”得以有效控制,网络购票也更加顺畅,加之今年铁路列车数量大量增加,客运能力大幅提升。同时,由于今年春运较晚,学生放假早,不会与探亲流叠加,所以今年春运形势整体较为乐观。那么,综合这多方面因素,今年春运必将从“一票难求”进入到“舒适回家”时代,广大旅客可以高高兴兴的回家过新年了。(文/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