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女”缘何不待见“凤凰男”?
2016-02-15 08:56:35 来源:汉网

近日,上海女去江西男友农村老家过年,吃完饭后竟然分手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尽管不少人理解女孩“现实”的决定,也有人觉得女孩是嫌贫爱富,是得不到真爱的,说明女孩没教养。尽管这事儿见仁见智,但仍有深入讨论的必要。

这件事充分说明了城市与农村间发展的巨大差距,超过了“孔雀女”的预期。该上海女发帖之所以引发了轩然大波,至少是因为触碰到了很多在大城市打拼青年的痛点。对于“女孩吃了一顿年夜饭后就分手”的原因,其实,是个理想敌不过现实的故事。不得不说,不少人面对“现实”时会作出类似的理性选择。这种现象是有着深刻现实背景的。

首先,城市年轻人普遍希望结婚时就能买房。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在北上广深这样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想凭一己之力买房,近乎天方夜谭。而在热帖中,男方家中的一顿饭,让她看到了更为残忍的现实:男方家庭不仅不可能在买房上提供支持,未来筹备婚礼、抚养子女等方面,男方家可能都指望不上。

其次,年轻女孩追求生活质量,但农村养老势必造成负面影响。通过女孩的发帖,能读出她认识到,如果两人结婚,男方的家庭条件可能还会降低其生活质量,这可能也是女方分手如此决绝的原因。上海女在跑一趟农村后,认识到虽然男友工作能力强,未来收入可能不错,但男方的薪水不小部分并不能成为他们这个家庭的收入。于是女孩前思后想之后,果断选择分手。

最后,年轻人择偶,始终难以逃脱家庭的干涉。除了家庭条件,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子女还很难摆脱家长意志对择偶的干预。这固然与传统文化有关系,更多的,还是子女在经济上对家庭有依赖。于是,现在的年轻人在婚姻问题上还是很难完全进行自主选择。这位上海女孩在农村遭遇“落差”之后,很快就想起了父母,甚至不惜让男方家庭感到难堪,也要家人迅速把自己接走。

要想让理想的爱情步入现实的婚姻,社会应想办法创造条件。很多人指责这位上海女孩,说她欠缺教养,没有礼貌,这些指责当然是有道理的,但她的做法还是可以理解的:面对想象不到的“现实”,意料之外的“落差”而六神无主,只想着逃离那个地方。说到底,问题的本质依然还是“理想敌不过现实”。很难去指责女孩的选择。毕竟追求物质上的享受,是个人的权利,没有任何理由站在道德高地去谴责他们。

事实上,这种在物质上追求门当户对的婚姻,不仅在中国很多,国外往往也一样。然而,自古人们讴歌追求的爱情都不是这种物质化、现实化的。什么时候,社会能够减少点贫富落差,少些“非得买房”,“养老捆住年轻人生活质量”,“父母干涉”等桎梏年轻人婚姻的枷锁?一顿年夜饭,再次提醒人们,城市和农村有多么大的落差,而社会不应该是这样的。(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