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血的是孔雀,受伤的文明!
2018-05-02 12:40:43 来源:汉网

近日,扬州茱萸湾动物园的4只孔雀的羽毛被游客拔掉,导致孔雀流血受伤。从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4只孔雀尾巴上的翎几乎被拔光,只留有身上的短羽毛。 (4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无论是汉乐府里“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的依依难舍,还是宋词中“孔雀尾拖金线长,怕人飞起入丁香”的美丽温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表达里,羽衣华美的孔雀一直是美丽和美好的象征。美好的事物,应该去静静欣赏,而不是肆意破坏和伤害。

就为了几根漂亮的羽毛,在不文明的黑手之下让扬州茱萸湾动物园的这4只流血的孔雀在身体和心理都是很大的伤害。这几位游客没有起码的常识,没有对生命的丝毫敬畏,有的只是自私、浅薄、冷漠甚至残酷,这几位游客已经不足以用没素质来形容了。这些游客虽然拔到了孔雀毛,却失掉了德,伤在孔雀身上,痛的却是文明。

每到节假日,游客众多的时候,总有一些人在动物园一边观赏动物,一边却虐待动物,为了与动物合影,想尽一切办法捉弄动物,无所不用其极。不严格按照园区的规定旅游,随心所欲的给动物投食,让一些动物吃出了毛病;更有甚者闯入禁区,有的被动物咬伤,有的甚至被动物咬死。

我们也从孔雀遭辣手拔毛折射出一些人文明素质的匮乏、罔顾公德的自私,这与当今社会的物质文明程度不匹配,必须赶紧补齐。而我们在谴责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暴露出处理不文明行为往往止于“罚酒三杯”的痛点。

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需要旅游部门、征信、交通、公安等各部门加强合作,形成有效的联动惩戒机制。相关部门要加强惩戒力度,让不文明游客尝到苦果,按照国家旅游局已公布并正式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施以信用惩罚,让他们在工作与生活中遭遇不便,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代价,从而倒逼某些游客自觉讲文明、守规矩,进而规范自己的行为。只有这样,类似孔雀被“辣手拔毛”的事件才不会再次发生。(饼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