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夏:官方数据“打架”看点在哪里?
2013-12-23 10:51:54 来源:汉网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消息,广东省广州市房价同比涨幅达20.9%,环比上涨0.8%。而同一天,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环比大降10.6%,当月成交均价同比下降7.1%。其中广州的统计方法是算术平均法,而国家统计局则是指数计算法。(12月20日新华网)

都是对同一事物进行统计,但是得出了有质的差别的结果,这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也伤透了百姓的心,凡事都应该有一个定论,对于数据统计来说更应该如此,只有合乎实际的统计结果才能够指导工作的有序开展,不切实际地胡乱统计只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房价呈上升趋势是全国的一个常态,广州市国土局最终之所以得出的是下降的结果是因为其根本不对人民群众负责,只想给百姓玩“数字游戏”,让百姓看到房价的“下降”,这是一种糊弄民意的做法,完全将百姓当傻子,“人无信则不立”,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真正地做好“为民服务”这篇文章才能够建立起自己在老百姓心中的声誉和威望,树立起良好的形象,重塑政府的公信力。

官方数据“打架”是一个笑话,但是却不能一笑置之,政府部门应该进行反思,这样才能够避免这种闹剧的再次发生,官方数据“打架”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政府部门的“作假”,欺骗百姓无疑是给自身形象抹黑,笔者真心的希望这种闹剧别再发生,让数据真正能够体现实际、支撑民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