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爆买缘于国货沦为新“东亚病夫”?
2016-02-19 12:49:45 来源:汉网

猴年春节,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这个春节,一大批低价日用品纷纷登上“热卖品榜单”。不是国内稀有、不是高科技含量、不是高档国际名牌,中国游客为什么千里迢迢抢购这些商品?(《现代金报》2月17日)

以中国游客到日本爆买为例。或许中国游客在全球化时代逐渐开放和自信起来,是构成中国游客在海外刮起购物狂潮的基础条件。而日元的快速贬值也是造成在日购物潮的一大原因。其次,精致、高品质、可信任,这是日本品牌的吸引力。因为日本制造业的共性是有高素质的研究人员和劳动者,有激烈的竞争环境,于是有了“匠人精神”,才有了日本制造的好口碑,以致部分中国游客盲目“迷信”日本产品。

然而,跨国买引爆“中国制造”危机。在“爆买”现象的背后,是近年来看似一路高歌的中国制造仍未跟上日益增长的中国消费。“中国制造”虽已远销海外多年,却还是没能获得国人的充分信任。在旺盛的消费力背后我们该如何反思“中国制造”。日本无论是机器人还是水果刀,甚至圆珠笔的滚珠,都要执着研究和制作到最优。而长期以来,不少“中国制造”产品以成本优势取胜。如今生产成本抬升,质量有待升级,制造的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差等有待提升,部分消费者流失国外也成为必然。

除了技术研发体制掣肘,体制僵死,行政环境恶劣等大环境外,中国制造业弥漫着浮躁气息,很多企业总希望赚快钱,少有踏实专下心来搞研发制造的情怀。加之近年来营销渠道费用高昂、税收成本和人工制造成本上升、研发投入不足、转型升级困难等,造成供给端升级的步伐并没有追赶上消费的步伐,甚至安全的食品和放心的用品都成为奢侈,海外“爆买”也是国人的无奈之举。

从世界格局来讲,中国还算一个大型代工厂。“中国制造”必须走以产品为核心精品的路线。但目前很多企业都是在产品方面有缺失,太注重广告和娱乐营销。既缺乏德国制造的严谨,又缺乏日本制造的精细,更比不上美国的技术,现在终于尝到了苦果。

中国制造业提升,需要从根本上改善糟糕的制度环境,更重要的是要有企业家精神情怀,以及员工那种“追求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执着和专注。国货当自强,绝不能被扣上新“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制造”必须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转型,富有更多含金量和附加值,从而成为国际游客竞相追逐的对象!(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