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如何走出“品质洼地”的困局?
2016-12-02 11:00:42 来源:汉网

年底将至,又迎来消费旺季,线上线下各种促销活动此起彼伏,刺激着人们“买买买”的热情。这其中,有些现象值得关注:中国生产的高性能电饭煲,却不在“出生地”销售;一双国际大牌的运动鞋,“漂洋过海”买回来的比国内买的更耐穿;境内企业生产的牛肉丸,外销品质水准比内销高出一个档次……不少消费者发现,同样的商品或服务,国内看到的、买到的,品质往往比国外“差点意思”。(12月2日澎湃网)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在衣食住行等生活基本需求得以满足的前提下,对高品质消费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但这些需求往往很难在国内市场中得到满足,国民通过海淘、代购、“人肉”等方式在国外把“made in China”的产品买回来成了一个日渐普遍的现象。

我国之所以会成为消费品的“品质洼地”,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国内的相关行业标准不完善,给了生产企业粗制滥造和双重标准的空间,另一方面在于国人对高品质消费品的需求还没有形成规模,市场环境不完善,国内企业加工的高品质产品大量流向国外。

在我国制造加工企业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相关部门应把监管的重心放在对产品质量设置更高的“门槛”上,转变重量轻质的思维,用更严格的标准倒逼企业提高内销产品的品质。此外,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制约国人对高品质消费品需求的一个硬性指标,这个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内高品质产品的供给状况。

要让国货走出“品质洼地”的困局并非易事,但随着市场监管机制的不断完善、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攀升,国货占领“品质高地”将指日可待。(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