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老人投资被骗”,反衬关爱缺位
2016-02-18 18:01:40 来源:汉网

在等了5年后,春节前夕,昆明的周旺益、李素英老夫妇,从昌宁县公安局办案民警手中接过了第一笔被骗退赔款8.4万多元。这起以保山昌宁籍人为主犯的非法集资案中,罪犯以高利息为诱饵,鼓吹诱骗数百名昆明老人“投资”昌宁核桃公司。案件破获后,共退赔昆明籍受害人达445人。(据2月18日云南网)

面对上百位老上投资上当的问题,对于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来说,当应设身处地做好当事老人的关爱工作,以防老人因心理难以承受引发次生问题。当然,通过这起案例,也提醒各级政府以及公安、司法、金融等相关部门,在关爱老人过程中,必须要多一些“量体裁衣”,试想,如果老年朋友能够掌握更多的投资理财常识,恐怕就不会轻易陷入这样一场骗局当中。

事实上,近些年来,关于老年朋友上当受骗的案例可谓频繁上演。比如,不少老年朋友轻信街头的“神医”、“大仙”,也有很多老年朋友迷信一些“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不惜投入大笔“养老钱”,结果不仅未能达到保健效果,反而让自身遭受惨痛损失。还有的老年朋友心存侥幸,被一些“中奖”之类的骗局所忽略。

此外,由于当下很多老年朋友都有一些资金,这其中,有的老人希望通过投资达到“钱生钱”的效果,可是,因为自身对投资理财知识掌握不多,加之任何投资都有一定风险,以致于一些老年朋友被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所迷惑,而这起“上百位老人投资被骗”的现实案例,便是有力例证。而这,也倒逼金融部门在关爱老人方面多一些主动而为、人性关怀。

当下,我们国家已逐渐步入老龄化时代,这几年,各级政府也纷纷推出诸多利好政策,不仅尽可能丰富老年朋友的物质需求,同时,也着力改善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但是,在关爱老年朋友方面,当下仍有诸多短板亟待弥补,无论是偏远地区存在大量“留守老人”、“空巢老人”问题,以及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等,都需要全社会更加给力……(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