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留给观众的岂止“情怀”?
2016-02-23 14:46:27 来源:汉网

我们常以一些既定的标准,如视觉、音效、剧情等论道一部电影的优劣,但这些侧重于个人感受的评判因素,往往无法客观地反映出它的实际价值。大众观赏电影,有别于影视研究,影迷更关心电影能否触发内心的某种“情怀”。可以是感动,也可以是启示,亦或是美好的回忆。

星爷执导的《美人鱼》于前期筹备至院线热映,其间相关话题从未间断。从所向披靡刷新多项票房记录,到毁誉参半被批3D效果太烂,貌似是经济效益与美学价值的交锋,实则是专业评判与大众情怀的较量。

星爷的许多电影都是从争议中走出来的,有些承载了时间的酝酿和洗礼,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如《大话西游》、《喜剧之王》、《功夫》等,而新近的几部电影,虽然非议颇多,却依然无法阻挡观众的澎湃热情,如《长江七号》、《西游降魔篇》到最新的《美人鱼》。“争议”或许原本就是周星驰身上的一种特质,电影里“无厘头”式的搞笑表演,与现实生活中的沉默寡言,两者本身就大相径庭。但是,这重要吗?显然一点也不重要,至少就喜欢他的影迷是如此。

如今的电影市场,”圈钱“的不在少数。凭借”周氏喜剧“的庞大拥簇群体,只要星爷愿意,无疑他可以在电影市场稳稳地分得一杯羹。而实际上,他并没有“糟蹋”和辜负影迷的期待。三年时光一打磨,酝酿出的并非粗制滥造的“圈钱拙作”,事实上对待每一部电影都满怀诚意。他也没有仗着粉丝的热忱而昧着良心做电影,《喜剧之王》的励志人生,《功夫》的黑暗童话,《长江七号》的纯真童年,《西游降魔篇》的魔幻色彩,无一不是他的转型之作。每一部电影的真实意图和潜在情感,或许唯有“孤独”的星爷知其个中滋味,而我们,看到的似乎是昔日的“喜剧之王”,逐渐转向如今的“悲剧大师”,这一点在其近些年的作品中不难发现。

星爷到了不惑之年,屎尿屁式的笑话已经是过去式。只能说星爷在成长,我们还沉浸在他往日的经典角色里无法自拔。又或许,星爷还是那个星爷,而历经世事的我们不再“苟同”他的浮夸演技与纯真情愫。

这部改编自安徒生童话的电影,我们依然可以看见周星驰的影子,简单的爱情是他所向往的,《美人鱼》中邓超对珊珊的表白,想必也正是周星驰自己想说的吧。虽然这段感情几乎没有任何根基,演绎也显得有些生硬,甚至常常让观众屡生尴尬,但也不乏星爷的一贯作风。实在地说,演员的演技并不像周星驰自己参演电影那般到位,那般精益求精,这也是整部电影受到质疑的重要因素之一。

特效稀烂,感情鸡肋,高潮太快,收尾仓促,时长太短,无疑是《美人鱼》确实存在的不足。而笑点也显得有些小家子气的低俗,更没有星爷本人出演亲自驾驭来得畅快。但不可否认的是,星爷对于电影的执着追求与题材的不断创新,这一点实属难能可贵,在圈内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良心导演。

《美人鱼》紧扣时下热门的环保话题,走在时代的前沿。借以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引出环保主题,呼吁环境保护。哪怕“虎头蛇尾”蜻蜓点水,也比复制翻拍要好许多。星爷对美人鱼的刻画还算差强人意,对于童话和爱情的诠释也恰到好处。我们无需纠结喜剧成分的欠缺,在这部电影中喜剧只是起到点缀作用。大众对于星爷的“情怀”,只是对曾经的“周氏喜剧”怀念不已,而没有看透星爷真正想要表达的“情怀”。正如电影中的台词,“孤独的我,有谁能够真正明白”。(周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