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引导网络空间的新闻舆论工作
2016-02-23 14:44:53 来源:汉网

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党成立起就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有着诸多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指引着中国媒体工作者前行的方向。(2月22日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级媒体调研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其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广大群众的关注、讨论和反思。在谈到如何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这一观点时,习近平同志指出,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时至今日,新闻舆论的传播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互联网已无疑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与互联网信息市场地不断完善,特别是手机互联网技术和手机app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应用,网络早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原来意义上的提供信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而是演变成了一个拥有强大社会影响力和舆论动员力的重要新闻传播工具。或者说,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已经造就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新闻传播者”的自媒体时代。

可以说,相对于传统媒体,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凭借其开放性、交互性、自主性等特征,使得新闻自由度显著提高,传媒生态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转变,也让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加之,当前的世情、国情已经并且还在发生深刻变化,形势发展也是日新月异。由于以自媒体为代表的赖以生存的网络虚拟空间和传统媒体仍大有可为的现实社会空间的新闻舆论环境的越发复杂性和交互性,也使得新媒体、自媒体在其急速发展的网络空间越发成为新闻舆论及其引导工作的主战场之一。要时刻正确引导好网络空间的新闻舆论工作,并非是一件易事。

比如,春节期间,顺搭各种“返乡日记”被全国亿万人民围观的热潮,“上海女逃离江西农村”这一事件也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但最近经网络部门查证,该事件就是一起彻头彻尾的谣言,既欺骗了亿万网友的感情,还破坏了上海、江西两地的形象,损害了人们之间的互信与认同。至今仍有很多人不解,这样的虚假帖文是如何通过审核,演变成网络新闻甚至是纸媒新闻的?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盲目炒作的传播者的道德素养被丢到了哪里?

诚然,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崛起和自媒体的发展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国内外环境的动态变化,使得舆论形态更为复杂,各种利益群体的舆论错综交织。在这种新形势下,党政机关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不仅要有创新的思路、手段和方法,要明确担起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把握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辩证的思维引领好主要传统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还要同样充分重视、时刻正确引导好网络空间的新闻舆论工作,进而才能真正为“四个全面”协调推进、“中国梦”顺利实现保驾护航。(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