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他人的善意,当成“随意”
2016-02-26 09:20:51 来源:汉网

去年12月,盐亭13岁单亲家庭女孩梁颖,因患癌症晚期且家庭贫困,引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并响应呼吁纷纷捐款,仅有账目可查的捐款达到11万余元。梁颖的父亲、爷爷在接受善款时曾承诺,治病结束后,剩余的钱将捐给需要的人。

今年1月14日,梁颖病重不治去世。有细心的爱心人士发现,当初的捐款并没有用完,于是联系梁颖的家长,但被告知不愿意退钱。随后,当地社区也介入做工作,同样被告知“没钱了,不退”。于是,一场捐款后的退款风波在盐亭发酵,并引发讨论……(2月24日新浪网)

捐款救人本就是一件值得大家传承、发扬的好精神,乐于助人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需要我们中华儿女继续发扬下去的。患病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特别对于家庭较为困难的病人来说,无疑雪上加霜,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对这个家庭说就是雪中送炭,对这个病人来说更是她活下去的救命稻草。13岁,在这个如花似玉的年纪,病魔还是无情的夺去了她的小生命,这些善款还是没能挽留住她。但她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爱,临终的时候很乐观的要家人坚强。而如今这场退款风波到底谁对谁错?

为何这场善意的举动会引起如此大的风波呢?到底这场风波中谁对谁错呢?爱心人士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了,对于梁怡的离世同样悲痛,也很理解现在梁家人的感受,但他们也希望同样的悲剧不要再次发生,因此希望把剩余的款拿出来捐给其他同样需要帮助的人也是对的。梁家更应该理解这种心情,当初在你们最无助、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爱心人士毫无犹豫的向你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现在也应该以同样的心情去帮助别人。既然当初答应了的事,无论如何都应该兑现承诺,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行为而已了,已经涉及到一个人做人的基本诚信问题。诚信,是我们做人的基本,也是我们世上立足的根本,如果我们连这点都做不到的话,也不配得到别人的帮助。再者,这样的捐款方式也多少存在一些漏洞,现在大多数的爱心都很直接,即直接将钱给受捐者,到底这笔款使用了多少?如何使用的?到最后没有一个明确的细节,只有受捐人知道,爱心人士无从查证。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难免会产生一些误会,以后谁还会愿意主动捐款救人?谁还会愿意遵守承诺?那么我们的社会怎样变得更加和谐。

天津爆炸事故中,杨某某谎称其爸爸在天津爆炸事故当中不幸丧生,博得了大量网民同情,网民纷纷通过新浪微博对其捐款,获得捐款10万。这都是属于欺骗行为,同样在拿别人的善意当做“随意”,把别人的爱心当做自己盈利的工具,这些举动无不让爱心人士寒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制定相关制度,在募捐到钱后,找一个政府慈善机构或者相关医院开立专项存款账户,来统一管理这笔钱,这样善款的使用明细就有了。

俗话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自己的爱,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别把他人的善意,当做“随意”,别再践踏爱心人士的善意了,好吗?别让你自私的贪恋阻碍许多需要帮助的人生存的希望,我们的社会是和谐的社会,这样的善举是不能终止的,是需要继续发扬下去的,别再让这样的行为寒了他们的心。让我们继续把助人为乐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吧!(王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