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闹”、“校闹”,综究有法可依
2016-03-02 16:08:05 来源:汉网

设灵堂、摆花圈、烧纸钱、违规停尸、聚众滋事……频频发生的医闹、校闹不仅严重干扰了医院、学校的正常秩序,也挑战着社会底线。在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专门的公司,帮人组织“全班人马、全部道具”到医院、学校闹事,从节奏掌握到场面布置,都有讲究,有的还呈现出明显的暴力倾向。面对专业化、组织化、团伙化的“医闹”“校闹”,医院、学校往往被折腾得苦不堪言。近日,记者在江西采访时发现,江西探索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纠纷,打击“医闹”“校闹”取得明显成效,医疗纠纷等纠纷总量逐年递增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网,2016年3月2日)

关于“医闹”、“校闹”,随处可见的案例,双方各执己见,闹的精疲力尽,可最终结果多是用钱平息。不少医疗机构为了息事宁人,宁愿花钱买平安,一些政府部门也秉持着“妥协就是和谐”的维稳观。

“政府闹心、社会揪心、患者伤心、医生寒心”的怪圈到底该如何破解?如何构建公正透明的处置机制,通过合法途径化解医患纠纷?这些问题,无不是考验政府部门治理能力的重要考题。

建立第三方化解医疗纠纷的机制,便于医患双方平等协商,成为双方的“缓冲区”,显现了省时、省力、经济、便捷、公正的优势。此外,调解还将原来的院内调解转移为院外调解,这样的做法于医院,于百姓,都是好的,百姓不会因为坚持“民告不过官”而以死明志,也不会出现纯粹为了敲诈医院而出现的职业“医闹”,同时也避免了医院通过钱来“息事宁人”,这样一举两得的事,何乐而不为呢?此种做法,各地都应该推行开来。(周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