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有法可依”,破解城管困境
2014-04-16 14:57:06 来源:汉网

“躲猫猫”的游戏玩了那么多年,城管和小贩这对“天敌”,逐渐开始“握手言和”。近日,北塘区城管部门开展主次干道市容专项整治,试点为摊贩开辟摆摊的空间,分时段分区域允许摆摊,既满足百姓需求,也给摊贩生存空间,还保证了市容整洁,一举三得。(4月16日  网易新闻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增添,城市环境不断改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是暴力执法引发冲突的报道屡屡将城管推上风口浪尖,而城管和小贩之间殴打甚至死亡的案例更是让人唏唏嘘不已,城管工作陷入困境。北塘区的城管和小贩的“握手言和”,虽让人看到这对天敌关系的缓和,但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其实各地在城市管理法规、管理体制、执法队伍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并非无解,现存法律尚不完善是问题之源,只要国家及有关职能部门能够高度重视,完善相关法律,推动“有法可依”,城管困境则可以迎刃而解。

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体系,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有法可依。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法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迄今为止,我国仍没有一部关于城市管理的全国性法律,城管执法长期存在着法律法规体系的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导致城管执法难以“有法可依”。虽然很多地方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法规,但是可操作性不强。所以,有关部门应切实展开调研,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解决城市管理工作“有法可依”的难题。

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体系,解决城管执法主体的合法性问题。目前,国家对城管执法队伍没有统一的要求,各地都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设置,有的是行政编制,有的是事业编制,有的是自行招的临时工,导致城管执法的合法性受到质疑。加之,各地对城管执法队伍的教育管理不够,进口把关不严,造成各地城管执法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导致一些地方的城管执法成为激发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因此,应尽快明确全国执法城管执法人员的身份编制、主题资格、职能职责,在城管执法队伍中实行统一的管理和激励机制,改进城管工作。

管子云:法者,定分止争也。城管是行政权力被滥用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人治凌驾于法治之上的一个“重灾区”,唯有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体系,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有法可依,解决城市执法主体的合法性问题,才能在城市公共管理与城市弱势群体之间达到平衡。只有以法治做保障,才能保障今后城管工作不重蹈覆辙昔日的影子,才能真正让城市管理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王鹤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