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老赖”没辙吗?
2016-03-05 15:23:58 来源:汉网

中国人一向是爱面子怕丢脸的,但常常失信于同事、朋友和社会的个人、公司团体除外,于是他们被称为“老赖”。据最近来源于最高法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全国竟有308万多名“老赖”被纳入“黑名单”。真拿“老赖”没法了吗?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有偿还能力却迟迟不还,“老赖”着实令人深恶痛绝。这些人,大多尽管债台高筑,却依然追求物质上的奢靡。与此同时,不少追讨血汗钱的民工等弱势群体却因不能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等,以致难以生存。对于这些人,大家显然是深恶痛绝的。但“老赖”数量竟然如此庞大,还是令人感到意外。

尽管为治理“老赖”顽症,各地法院频频祭出“绝招”、“狠招”。然而,针对生效裁判得不到有效执行、判决书往往成了“一纸空文”。虽然法院为打击“老赖”出了“黑名单“重拳”,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据最高法近日公布的数据,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人中,有八成的“老赖”仍在赖账。并且,虽然已确立了“老赖黑名单”的法律依据,但曝光什么内容?在什么场所?曝光到什么程度?采取何种形式?具体操作流程却缺乏规范标准。

现实生活中,由每一个法院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规定和执行的,以致公不公布看“心情”,如何公布也随性。而在闹市区滚动播放“老赖”个人信息等做法有对公民人格尊严侵犯之嫌,易对当事人个人和家庭造成额外的伤害。若无统一操作的详细规定,还极容易造成误伤。打击“老赖”,曝光“老赖黑名单”的方式效果并不佳。因为对于那些毫无道德、一心想赖账的人来说,即便曝光使其原形毕露,他也“死猪不怕开水烫”。而当失信对象变成政府部门时,“黑名单”更难起效了。当地方政府个别部门也充当“老赖”时,即使地方法院将其录入“老赖黑名单”,法律上也尚无有效惩戒手段。

管住“老赖”,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只有通过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才能让“老赖”无所遁形。在美国,追讨债务并没有这么麻烦,原因在于美国领先世界的信用体系。在美国有合法的追债公司,为债务人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能通过合法途径及时有效地追讨回债务。对于债务人来说,如果实在无法偿还全部债务,要么聘请债务处置公司来处理债务。由债务处置公司出面与债权人沟通,清算掉自己的债务。要么选择破产。虽然破产对个人和家庭影响很大,但多数美国人宁愿破产也不会选择做“老赖”,因为“老赖”为个人信用带来的损失才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社会良性发展,需要信用维持;为人处世之道,更需要信用来维系。要让“老赖”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其实也不是没辙,关键要政府带好头,并建立健全完善可靠的社会信用体系。(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