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老赖”:挥霍诚信的代价何止是曝光添丑?
2017-09-12 18:44:06 来源:汉网

近日,细心的乘客不难发现,在济南火车站、济南火车西站和青岛火车站的车站广场、候车室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7年8月7日起,将“老赖”曝光台搬进人流密集的火车站——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为破解执行难问题的这一创举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点赞称好。(中青在线 9月11日)

看到这则消息后,笔者在为 “老赖”的失信行为感到不耻的同时,也深切的感受到为了治理“老赖”而想尽办法的各种难耐。笔者质疑,对于各种的“老赖”们,挥霍诚信的代价何止曝光添丑?

古语有云,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难兴。无论是做人、 做事还是做企业,诚信都是根本。毋庸置疑,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更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正所谓“商道即人道”。诚然,对于社会上很多的“老赖”们,都是坐着豪车、住着别墅,就是欠帐不还。试问,这样不讲诚信,今后有谁还敢和他做生意交朋友?信誉一旦失去,挽回何其难矣?

成为了老赖,不但商家及个人的信誉全失,就连日常出行也是问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中,飞机、 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就位列其中。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也有相关规定,旅客应当凭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对车票所记载身份信息与所持身份证件或者真实身份不符的持票人,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

虽然,成为“老赖”让社会所不耻,法律也有相关规定对其一些消费行为进行限制,但是“老赖”还是层出不穷。虽然相关部门在宁波、大连、青岛等地火车站、机场、地铁站相继设置了“老赖”曝光台,效果也已经初显。但对于根治失信“老赖”,还需社会多方支持。笔者以为,一方面要加强执行信用威慑、惩戒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联合信用惩戒的部门和范围。一方面要弘扬社会正能量,以榜样带榜样,改善社会不良风气,提高人们的诚信意识,以诚信为荣,失信为耻。在不断完善法制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让“老赖”无处容身。(文/博丽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