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不会做小学奥数题折射应试教育硬伤
2015-04-15 13:48:20 来源:汉网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国家两弹一星专家黄吉虎给热衷为孩子报班的家长们泼了一盆冷水。这位1958年的浙江省高考榜眼、数理化全科满分的高材生表示,小学有些题目,别说孩子做起来困难,就连他自己都做不出来。(4月13日《广州日报》)

中科大教授不会做小学奥数题,听起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较之近年来网络上频频出现的一些小学生的暑假作业、乃至幼儿园面试“神题”难倒一大片成年人的景象,我们便“不足为奇”。黄吉虎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热衷为孩子报班的家长们泼冷水,其初衷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家长们会因为这样的建议就不给孩子报班吗?黄吉虎的冷水究竟能给火热的奥数班降温多少度?在我看来,教授不会做小学奥数题背后的应试教育硬伤更值得反思。

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早已备受批评,其中遭诟病的一点就是培养不出创新型人才,而是一批“考试机器”。就例如,时下愈演愈烈的“全民奥数”,奥数成了重点学校的敲门砖,各种偏题、怪题、难题成了考查孩子成绩好坏的重要筹码。归根结底,这些都是中小学教育方向走偏,过于强调考试结果的产物。青少年时期是人性格最重要的塑造期,而应试教育体制只给学生提供唯一的“正确答案”,学校任务也只需要知道这一“标准答案”就好了,这样一路走下来的学生,即使名校毕业,又谈何创新力?

教育部门出台减负令不难,难的是如何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像黄吉虎这样的教授“以身试法”不难,难的是如何让家长不再迷信奥数。在优质教育资源尚未大众化、还依靠考试选拔人才的当下,改变应试教育氛围确实不易。
一言以蔽之,要终结小学奥数题难倒教授的怪现象,关键的问题在于,健全教育监督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手段。只有素质教育真正深入人心,才能让学校与家长体会到减负的好处。让孩子快乐学习,任重而道远。(刘丹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