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涨价表态是一颗“定心丸”
2016-03-08 16:51:38 来源:汉网

据《中国经济网》3月6日消息,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表示,目前没有大规模调整高铁运价的安排,铁路部门绝不允许擅自乱涨价,同时还就关于站票是否考虑半价、高铁速度会不会提高到350公里/小时以及列车盒饭等问题作出了回应。

时值国家“两会”期间,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就国家放开高铁动车定价权后,铁路方面本着什么态度去做这件事情,进行了明确有力的表态,表示不会擅自乱涨价,这无疑给广大消费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这个表态是有份量的,也是很具有代表性的,是今后铁路在票价调整方面的思路表达,也是一种原则和方向式的阐述。

高铁动车是否涨价与降价,这是票价调整的重要内容,按照以往人们的惯性思维,只要涉及到票价调整,基本都是“看涨不看跌”的,正如平时人们所知晓的听证会一般,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涨姿势”,故此,人们对于国家放开定价权,将高铁动车的票价调整交给了铁路总公司,还是抱有一定的疑惑,甚或是担心、担忧和焦虑。

作为现时代最为快捷的交通工具,高铁动车是人们出行首选的重要“选项”之一,可以说,现在人们的出行几乎离不开高铁,在于高铁的“快”和“稳”,也在于它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同时也在于其乘坐的舒适性和实惠性。目前,全国许多县一级地域几乎都通了高铁,高铁网络的日益密集发达,使许多地方都进入了“高铁时代”,畅享了便捷生活,而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对于其它交通工具而言,影响尤为巨大,催逼了他们的改革创新步伐,也促使其纷纷为了适应市场竞争需要或是为了“生存”而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或降价,或调整线路,亦或是减少运营量,甚至还推出了许多打折优惠等措施,这说明,高铁如同一针“兴奋剂”,刺激了交通运输市场,为这个市场带来了更多更新的元素。

社会欢迎高铁,人们喜欢动车,同时也关注高铁生活的质量。作为人人必须面临的票价问题,必然会得到人们的热切关注,如今铁总作出表态,表明今后高铁动车票价定价权会慎重使用,不会擅自乱涨价,同时还就是人们关注的站票、提速、盒饭等问题进行了解释解答,也算是及时精准地回应了人们诉求,是一种诚恳的态度表示,给了社会和人们以心理上的第一时间慰抚。

及时回应社会诉求,科学合理用好权力,既是推动铁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们权益的需要。目前来看,铁路在这方面做到了,而且表现也堪称完美。(赵家毅/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