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领赠品”背后是“绑架消费”
2016-03-08 15:11:14 来源:汉网

在西安东大街,两名大学生在街上闲逛,被几名男子游说:进美容院免费领赠品。进店后最终被迫消费200元才出店。(3月7日《华商报 》)

所谓“免费体验”就是让顾客通过对产品进行一段长期或者短期的免费体验之后,对产品的性能和效果表示认可,并主动表达消费意向,商家再出售产品的一种符合市场变化发展的全新的营销模式。一家名为“西安市碑林区莎依贝尔”的美容院却打着免费领赠品的“幌子”,将闲逛的大学生小黄和小杨拉进美容院,利用“非自愿”手段对两位大学生进行“绑架消费”。

该美容院负责人称,该店已是近20年的老店,有会员2万多名,证件执照都有,是正当经营,还理直气壮的说:“好多店铺都是这样‘拉客’的。”20年的老店居然如此“拉客”,笔者真的为这2万多会员捏了一把冷汗。当今社会,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一家能经营20年的美容院,说明它“自身素质”还是不错的,这2万多会员不可能全是靠着这种“绑架消费”手段加入的会员。既然如此,有“光明大道”不走,非要涉险于“荫间小路”。利用这种“绑架消费”的方式,只能骗得今日的200块钱,但是决不会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尊重。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容院利用这种方式来欺诈消费者?其一市场竞争大,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更加注重个人的保养,也因此成就了“五花八门”的美容院。随之,各种竞争也就接踵而来。面对竞争,就有个别商家动了“歪脑筋”,为了盈利不择手段。当“不择手段”带来利益时,“顺理成章”也就自然而然的“上位”了。其二商家抓住了部分消费者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举着“免费体验”、“免费领取奖品”的彩旗,吸引那些“小眼薄皮”的人。如果能够掌握消费者的心理,就能很顺利的完成交易。值得庆幸的是,大学生小黄和小杨勇于揭发这种“绑架消费”,提醒了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也是给这种商家一记响亮的耳光。

法律赋予我们消费者权利,我们自身也需要具有良好的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任何一位消费者,如果再遇到各种不正当“被消费”情况,完全有权说不,并向各级工商和消协等部门举报。自由、平等、权利意识等,这样的词语可以测量出一个社会的发育程度,也是民众是否觉醒的重要参照。我们需要更多的“社会良心”,因为全社会都在看着,损人利己者,伤害他人健康者就该受到严厉的惩罚。(浅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