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校医行医数十年”,监管何以成摆设?
2016-04-06 16:11:11 来源:汉网

近日,有市民反映,洛阳市第十四中学一名校医无医生执业资格,并对外私售自制药物,遭到举报后被相关部门查处。接到报料后,记者赶赴该校探访,该校校长徐冠平回应称,确有此事,不过涉事人员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校医。目前学校医务室处于停业状态,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做进一步处理。(据4月6日《大河报》)

如此荒唐问题的发生,显然是拿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开玩笑。既然不具备相应的资质,却又为何能够在校医岗位上工作数十年,无论是当地教育部门,还是卫计等相关部门,都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近些年来,不少地区出现“江湖游医”、“黑诊所”等,甚至一些“黑诊所”频繁引发医疗事故,甚至直接导致患者丧命。

问题背后,既存在着“黑诊所”经营者利欲熏心、唯利是图的问题,更存在着监管部门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情况。不可否认,一些“黑诊所”经营者热衷于和监管部门“打游击”,着实让监管部门感到头疼。但是,只要监管部门多一些主动而为,并切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动民众参与打击的热情,那么,“黑诊所”终将难有藏身之地。

事实上,相关监管部门或是收受了“好处费”后便对“黑诊所”大加纵容,或是热衷于“以罚代管”,从某种层面上来看,“黑诊所”的大肆存在,成为了他们的“摇钱树”。甚至,面对民众的投诉举报,他们也在设法打“马虎眼”。也正是因为有了形同虚设的监管,才导致医疗领域的乱象丛生。

按理说,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卫计部门,都应当对校医资格进行审核,并对其资质、能力水平进行常态化跟踪督导,很显然,当地相关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显然不到位,才导致“无证校医行医数十年”荒唐事件的发生。“无证校医”需要果断取缔,同时,如此问题背后存在的监管失职渎职问题,难道不应当进行严肃追责吗?(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