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精神是社会的福气
2016-04-18 23:07:44 来源:汉网

最近,笔者碰到以前的领导(某县经济部门负责人),聊天中提到当地一家发展前景不错的企业,现在处于快要破产清盘的境地,他动情地说到,要是这个老板当初听我的,不把大量现金拿去大城市买房子,多买设备,提高技术,现在也不至于资金断链,银行催债,搞到倒闭的地步。

听到这些,我沉思良久,我想这种情况在全国也不是个案,一些成功的企业家,或者小小成功的企业家,移民,甚至是卖掉自己公司到国外海滩去度假享受的例子都不少见。在我看来,前面所说的这家私营企业的境况,绝不是这个老板的个人悲剧,伴随而来的员工的失业,政府税收的减少,设备和产品的闲置等,绝不是社会之福。

我们的企业家需要什么的精神和品质能防止上述事情的发生呢,在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尽管没有一个正确或标准的答案可以回答,但是至少企业家的事业愿景,创新的状态,乐于吃苦等可以称之为企业家精神内核的品质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因为拥有上述精神的企业家们不仅仅为社会提供就业与财富,更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这种品质和勇气固然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与努力,却促使我们的社会向好的方面前进。

著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将企业家精神理解为一种“创新精神”,而这种创新精神则体现在:通过改变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价值和满意度;视变化为常态,总是将变化视为机遇,并充分利用变化寻求创新。基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以满足客户和社会的需要为宗旨,并为之不断努力,使之有着社会的存在价值。我想有着这样一种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不一定能让企业成功度过每一次的危机,但是没有这种创新精神的企业肯定不会基业长青。

所以无论大企业家、小企业家都要有企业家精神,因为在社会发展中,企业大小对国家的经济增长贡献不一样,但都是社会责任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承担者,是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能够以创新为己任、以企业为生命、以员工为核心的企业家会赢得社会尊重,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是整个社会之福。(桂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