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不能沦为“待宰的羔羊”
2017-07-31 18:23:50 来源:汉网

去年底被外地警方带走的江苏牧羊集团原董事许荣华,近日收到了检方的不起诉决定。澎湃新闻记者从湖南省洪江市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看到,经洪江市检察院审查并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洪江检方认为,洪江市公安局认定许荣华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依照相关规定,决定对许荣华不起诉。(据澎湃新闻网)

提起许荣华,很多江苏人都不陌生。许荣华是江苏扬州的一名企业家,此前曾担任全球第二大饲料机械生厂商牧羊集团的董事。2008年8月28日,牧羊集团向许荣华开办的福尔喜公司提起商标侵权之诉,索赔900万元,同时申请法院查封公司财产900万元。2009年,许荣华甚至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扬州市邗江区警方拘留,后被无罪释放。然诡异的是,八年后许荣华又因同案并以相同的罪名再次遭到湖南洪江警方逮捕。

就司法实践来看,同一诉权或请求权只拥有一次诉讼系属,不允许二次诉讼系属的存在。诉权行使一旦经过一个完整的诉讼或仲裁过程就而行使完毕,不论结果如何,其对应的诉讼系属就消耗殆尽。诡异的是,洪江警方竟对“一事不再理”原则视而不见。但公道自在人心,洪江检方最终认为:洪江市公安局认定许荣华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依照相关规定,洪江检方决定对许荣华不起诉。

细思量,不寒而栗。因为当时许荣华从美国赶回国内,目的就是为了要参加庭审。而许荣华刚下飞机就被洪江警方带走,这究竟是巧合呢,还是有人故意为之?若有人故意为之,是否有公权力介入司法?是否有幕后黑手在搅局?希望这桩桩件件都能够大白于天下,毕竟在愈演愈烈的风波中牧羊集团已经损失惨重。曾经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并有望上市做强的“扬州之光”,如今利润黯然走低,裁员频仍,再也经不起折腾。

再往前看,当时许荣华在看守所里签署了出卖股权委托书后不久,扬州市公安邗江分局就撤销了许荣华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而按照媒体报道,许荣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是在“受到胁迫”情况下,令人骇异。并且,在洪江案中,许荣华身患疾病,家属也提交了病例诊断书,然侦查期间许荣华的律师多次申请对其取保候审却始终未获通过,这中间是否也存在猫腻?彻底查清这场风波中的谜团,还当事人一个公道,已经成为了人心所向。

“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如果司法这道防线缺乏公信力,社会公正就会受到普遍质疑,社会和谐稳定就难以保障。而今洪江检方决定对许荣华不起诉,固然值得欣慰,但我们更期待能够查清事件来龙去脉,让民营企业家不再沦为“待宰的羔羊”。(李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