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不只是企业家的事
2018-01-25 00:36:46 来源:汉网

21日中午,马云、冯仑、郭广昌等80多名企业家在海南三亚举行午餐会,商讨建立乡村寄宿制学校,呼吁企业家们从自己家乡入手,改善农村的教育状况,推动教育脱贫。(1月22日央广网)

近日来,“冰花男孩”的照片戳中了不少网友的泪点,同时也让农村地区的教育状况再次成为舆论热点。在这样的背景下,马云组“饭局”商讨建立乡村寄宿制学校,彰显了企业家的担当精神。

马云在午餐会上倡议,政府在过去30年做了很多努力,让几亿人实现脱贫,非常了不起,而企业家应该投入这场脱贫战役,在这个对企业家来说最好、最能发挥作用的时代,尽到社会责任。马云在发言中提到“冰花男孩”,但显然不是当个案来看,而是作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来研究。马云说:“现在很多孩子,来了四公里,回去四公里,回到家以后,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爸爸妈妈在城市里打工,爷爷奶奶也不知道该怎么教他,他们课后的作业、生活全乱套了。我自己这么觉得,这些孩子根本就不应该是走读制,就应该是寄宿制。宿舍的标准,马云公益基金会会把标准拿出来,怎么生活,怎么住宿,里面都包括。”

冰花男孩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要真正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显然不能简单地靠捐款,而应有创新性、系统性的有效举措。马云提出的乡村寄宿制学校,至少从理论上来说可以较好解决留守儿童走读难题,让他们安心学习,从而在更大程度上实现教育公平。

马云表示,还将设计标准化的校车,安排人力照顾学生的生活,确保他们寄宿生活的安全和健康。我认为,这些都是不错的设想,但需要实践的检验和完善。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也表示,今年计划扩大乡村寄宿学校试点的规模,评估生活、学习、心理成长等方面的效果,完善配套标准,再进一步推广。

目前,马云的倡议得到与会企业家的积极回应,“马云们”回馈社会的做法无疑值得点赞。但我以为,各地政府部门也应积极参与进来,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是个普遍性的“硬伤”,政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不应全部交给慈善来解决。只有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互相补充,良性互动,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教育扶贫举措才能发挥最大效应,才能真正消融留守儿童头上的“冰花”,才能让所有的孩子站在公平的起跑线上,朝着个人出彩、祖国复兴的中国梦一往无前。(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