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乞丐泛滥的时代,扔两钱就能了事儿?
2016-04-18 23:09:15 来源:汉网

近日,多名乘客向地铁警方报警称,在南京地铁一号线的南京站4号口附近,常遇到两三名中青年女子以回家路费不足为由,向过往的乘客讨要零钱,希望地铁警方查实这些人是真缺钱还是以乞讨谋生。17日,警方调查公布,这些均为“职业乞丐”,且每人每日能讨得“善款”数千元。(4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从职业打假人到职业捉奸人,从职业哭丧到职业伴娘,再到最近引发舆论热议的职业乞讨,五花八门的“高新职业”着实养活了不少人。如果说前几种职业由市场需求催生而来,尚有存在的必要。职业乞讨则是典型的空手套白狼。丢掉自尊,欺骗公众,谋求物质上的富足,这种不劳而获的职业早该休矣。

现实中从来都不乏穷困的人,他们却更愿意依靠自己的劳动摆脱贫穷。对此我们怀以崇高的敬意和绝对的尊重,在能力范围之内帮扶一把也是人之常情。可恨的是,偏偏有些人宁愿放弃自尊、不顾颜面,把公众的善心当做谋财的手段。而善良的人们则难以甄别谁是真穷,谁是假贫。当然,心存善念没有错,可恶的是对善意“心怀鬼胎”的那些职业乞丐。

何止是在南京地铁附近存在职业乞丐,任何一个国家和城市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职业乞丐。他们乞讨的形式多种多样,一个的共同特点就是煞费苦心地营造各种足以让人热泪盈眶的场景,以熟稔的表演来换取路人的慷慨解囊。有些见到路人就鞠躬磕头,有些暴露触目惊心的残疾躯体,有些自称家里发生天灾人祸,也有些向过往的乘客讨要零钱,更有甚者,借助小孩“打动”路人的恻隐之心。变着花样表演,只求过往的路人能“给自己一口饭吃”。

的确,伴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迅速崛起,贫富差距不大拉大已是不争的事实。少数贫困人群确实缺乏生活保障,迫于生存的压力而不得不寻求最后的自救方式。然而,近些年来,亦有不法分子把触角伸到了职业乞讨这个特殊的行业里。他们利用弱者的特征骗取人们的同情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和组织网络,再加上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障是补缺性的,以及相关治安管理办法的缺位,这些职业乞丐几乎大行其道,无所忌惮。街头、地铁、马路等公共区域无处不在。

正如南京的地铁乘客反映的一样,这些“乞丐”的胃口也在不断加大。讨要1块2块还不够,“更有甚者直接向乘客讨要上百元”。三四十岁的年轻女子,做点什么不能养活自己。偏偏要出卖自己的尊严,与地铁、火车站工作人员“打游击”,利用广大乘客的善心讨要“路费”,甚至以此为生。

然而,这些职业乞丐的出现不止挤兑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乞讨者,也从根本上改变了街头乞讨的本性。他们不接受社会救助,更不满足于“一日三餐”,逐渐消解着公众的善意。同时,既干扰着城市的生活秩序,也制约着社会管理水平的提高。

据相关资料显示,全国有一百多万的乞丐大军,其中职业乞丐占据80%。他们形形色色的背影遍布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这已经是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对于这样的职业骗子,绝对不能容忍,坚决打击刻不容缓。对于普通群众,相关部门有责任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提供辨别乞丐真伪的有效方法。呼吁市民不要在街头随意施舍。因为,一个人扔两钱儿可能不算什么,却在无意中助长了职业乞丐讨要的底气,也消解着已不牢固的信任体系。(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