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担当”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主题词
2016-05-10 13:49:33 来源:汉网

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好这个精神家园,互联网企业是重要主体,既要讲发展,也要讲责任。互联网企业生存在社会之中,不能只讲经济责任、法律责任,还要讲社会责任、道德责任。(2016-05-09  人民日报)

随着论坛、博客、微博、社交网站等网络互动社区蓬勃兴起,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络已从虚拟走入了现实,实现了大众化、媒体化与现实化,它不仅深深地影响着普通群众的生活与交往,而且严重地影响着社会的政治和国家的稳定。对此,笔者认为,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在发展已然不惧威胁的情况下,“担当”应该成为现在的“主题词”。

网络媒体不仅是民情民意表达的场所,更是沟通政府、企业、行业与公众的一种方式。从现实来看,我国网络生态整体上是有序的,但网络乱象还时有发生,形式也在不断翻新。认真做好网络新闻宣传和网络舆情工作,正确引导舆论方向,运用网络媒体的力量来减慢乃至化解社会矛盾和危机,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凝聚民众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整治网络乱象?外在监督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互联网企业的担当意识。

轰轰烈烈的魏则西事件,一次又一次的网络冲突事件,在刺痛人们的神经的同时,也在控诉着互联网管理的弊端。互联网企业要发展,更要责任,已然是社会和公众的共同需求。不可否认,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互联网企业有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但是,只有优化市场结构不断健全竞争机制,培育企业文化加强行业自律,才能让互联网企业成为一个规范有序、动力强劲的新兴经济体。

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不仅是社会生活参与的平台,更是人们参与经济活动、社会交往的直接介入者,因此要敢于主动担负起维护法律底线、倡导法律规范的义务,要敢于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笔者认为,要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类,互联网企业就应该将“担当”进行到底,将“责任”牢记心间。(张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