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劝阻不文明遭打”,公德何在?
2016-05-17 16:27:48 来源:汉网

5月15日,重庆璧山区金剑路附近,女环卫工徐尚明劝阻女子谢某乱丢瓜子壳时,被对方一记耳光打在脸上,随后谢某还脱下高跟鞋对其头部连敲三下,让徐尚明头破血流。目前,谢某已经被治安拘留五天,并处罚款200元。(据5月17日《重庆晨报》)

看到这样的消息,真的让人痛心。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每天起早贪黑,工作十分辛苦,他们用自身艰辛的付出,为公众营造了干净整洁、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而且,很多环卫工人收入较低,且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中老年人。尊重理解环卫工人,是我们每一位公众应当具备的公德意识。

然而,只因环卫工人劝阻其乱丢瓜子壳的不文明行为,这位肇事者便对环卫工人暴力相向,如此丑恶行径,不仅暴露出肇事者公德意识欠缺的问题,更说明其缺乏必要的法律意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任何人,还是任何单位,都没有资格凌驾于法律之上,因此,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当中,对于任何触犯法律者,终将会依法受到严惩。

事实上,近些年来,关于环卫工人遭遇暴力侵犯的问题并不鲜见。在此,希望各级政府以及环卫部门既要优化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也要建立完善相应的保障机制,为捍卫环卫工人正当权益构筑起相应的保护屏障。另外,对于各级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来说,还应当进一步优化法律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形式,通过更多的潜移默化,引导公众增强法律意识,从而养成自觉学法、懂法、守法、敬法的和谐氛围。(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