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入人心,这些方法可以有
2016-05-17 13:04:01 来源:汉网

中国青年报5月15日报道,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呼吁,网络文化的建设与传播,要讲求方式方法,更要强调互联网思维,积极开发网络文化创新产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网络更加深入人心。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总书记深刻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网络更加深入人心,为在当前形势下推动网络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文化建设关乎国运长久,关于民心所向,是谋万世、谋全局的大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推动体现中国价值、富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网络为文化发展提供机遇,也带来挑战,笔者认为社会各界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网络更加深入人心。

一是坚持导向。文化应是多姿多彩,网络空间应是天朗气清。要在推进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完善网络管理领导体制,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净化网络环境。

二是注重方法。网络文化的建设与传播,要讲求方式方法,更要强调互联网思维,尊重网络传播规律,积极开发网络文化创新产品,以效果为导向,润物无声,成风化人,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广开渠道。文化本身就是多元多样的。文化如同生态,物种越丰富,生机越盎然,因此要沟通上下,连接内外,广辟路径,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吸引和借助一切力量共同参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

四是交流互鉴。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要保持文化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必须坚持开放包容的精神,通过网络将中华优秀文化介绍给世界各国,同时也是把各国优秀文化引入国内,吸收世界文明精华,壮大中华复兴伟力。(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