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为手机流量安装“减速器”
2016-05-19 10:18:36 来源:汉网

西安王女子的手机3天莫名用了13G流量,欠费逾568元,运营商拒绝提供流量使用明细,称无法提供。西安律师王女士为此起诉运营商。(5月18日西部网)

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后,许多网友密集反映流量“消耗快”, “9天用完了平时30天的量”、“1秒用掉二三百兆流量”、“1天使用了近550MB的流量”,类似吐槽声不绝于耳。西安王女子的手机3天莫名用了13G流量,欠费逾568元的新闻让该问题再次被摆上台面。

去年“提速降费”实施后,在上有敦促下有呼声的双重压力下,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出台了“海量套餐”、“流量不清零”、“夜间流量优惠”“付费增费”等N大举措。可是流量不清零了,消耗更快了;套餐多样化了,吸话费更严重了;流量优惠政策多了,流量消费却噌地上来了。社会期待的全业务大规模降费并没有实现,提速降费却成为“纸上谈兵”,消费者怎么能不怨声载道。

王女子手机流量异常耗费,虽有技术故障、手机被植入恶意软件等原因,但也不排除运营商有猫腻的可能。运营商们遇到消费者此类投诉时,要么置之不理,要么推卸责任。一般消费者明知流量消费异常,面对运营商的冷漠,避免浪费太多时间精力,只能息事宁人。三大运营商在市场中的垄断地位,让消费者别无选择。

运营商拒绝提供王女士手机流量使用明细,是不敢提供还是无法提供呢?运营商们的流量计费系统到底是怎么设计和运作的,这一计费系统处于监管盲点,国家相关部门对此不闻不问,流量计费的公正性如何让人信服?

作为企业,运营商追逐利润无可厚非,但是决不允许用凌驾于职业道德之上的盈利手段欺骗消费者。作为运营商不但应该恪守职业道德,还应该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对用户出现流量异常及时进行告知,对恶意软件进行封杀和阻拦,这些运营商在技术上都不难做到。

如今,手机流量跑得太快是网民的一大烦恼,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对此应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同时,运营商也通过技术手段帮助用户做好流量监控,双管齐下为手机流量安装“减速器”。(袁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