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去哪里了?运营商不可含糊其辞
2015-11-09 14:25:33 来源:汉网

广东佛山的龙女士,手机明明放抽屉里充电,3小时却消耗了23G流量。最后手机被停机,龙女士为此要支付1100多元上网流量费才能正常使用。后龙小姐来到她办理手机卡的中国电信营业厅,查询巨额流量明细清单,但根据工作人员的回复,流量明细清单没办法查到,只能看到龙小姐使用了多少流量,工作人员还解释,龙小姐用的是4G卡,按照网速,3小时用23G流量是完全有可能的。另据报道,从10月1日,各大营运商执行“当月流量不清零”的规定之后,就有不少消费者投诉,说10月手机上网流量“走得快了”,“平时一个月的流量半个月就用完”,怀疑运营商搞鬼。对此,各大运营商都各自作出回应,保证流量计费规范、准确,“请小伙伴们放心玩耍”。(网易新闻 11月8日)

在充电情况下,3小时跑了23G流量,耗费如此之巨,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恐怕还须调查。但消费者通过运营商后台查询流量消耗原因时,运营商应当给当事人合理解释,不能让消费者的钱花得不明不白。在缺乏行业竞争和消费者自由选择空间的电信行业,运营商缺乏流量统计专业技能和设备的说辞,只能让消费者怀疑垄断市场的三大电信巨头在变相剥削消费者。

目前,电信、联通、移动三家运营商同属工信部,虽名曰“企业”,但是其天然垄断地位和同出一门的体系,使得他们彼此很难开展有效的竞争。在缺乏有效竞争的环境中,“消费者体验”变得无足轻重,反正我也只能在你们当中选,选最优秀,最贴心的,那是梦想,只要不那么差劲就行了。而且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些年随着互联网wifi和智能电话的普及,单纯的语音通话费和信息自费逐年下降,流量资费成为运营商营收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各大营运商执行“当月流量不清零”的规定之后,不少消费者发现10月手机上网流量“走得快”,“平时一个月的流量半个月就用完”,在消费者心有疑问之时,运营商在流量资费的收取上含糊其辞,不能作出令人信服的回应,确实不能怪消费者多疑。

消除消费者关于流量“跑得快”的质疑,关键还是引入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由运营商发布与计费后台互通的流量统计客户端就可以让消费者知道钱花到哪里去了,如果不能消费者搞明白并信服,消费者就只会认为运营商在给自己挖流量陷阱。(何子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