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从“最牛女村主任”反思到更多
2016-05-26 09:08:58 来源:汉网

在23日召开的全省刑侦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公布了一起典型的村霸案件。该案负责人介绍,打黑组进村后找村民了解情况,村民闭门不出不敢开口。在专案组掌握一定证据抓获这名“最牛村主任”后,村民纷纷举报,比如村里谁家办喜事不给她上供,就会收到她送的花圈,还会被她在村里大喇叭上指名道姓地骂大街。(5月25日 北京晨报)

近年来,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与延伸,一些基层“万岁村支书”、“脱裤村长”、“最牛村霸”都相继“脱颖而出”,成为新生代的“网红”,臭名远播。令人费解的是,比如说最近被引起高度关注的“最牛女村主任”,服务百姓本应该比一般村干部更加贴心周到,没想到却是如此得狠毒和暴力。

河北定州市大辛庄镇泉邱二村村主任孟某芬,不仅曾把花圈送到办喜事而未给其上供的村民家的门口,还敢在前来调查“村民4亩树苗一夜被砍光”的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的记者面前,追打举报此事的本村村民孟某,还将一瓶农药泼在摄影记者身上,尔后对摄影记者和栏目组司机进行了殴打。简直是无法无天,胆大妄为,罪恶昭彰,疯狂至极!

据报道,自2012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孟某芬利用村村干部身份,组织其丈夫、儿子、弟弟、外甥等家族成员,并纠集社会渣痞人员,采用暴力及恐吓手段,进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滥伐林木、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诈骗、职务侵占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孟某芬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

到底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最牛女村主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小小的农村妇女,一个小小的村主任,如何一路走来,又是如何被一味被纵容,才形成今天的黑恶势力如此之大,变成今天的犯罪手段如此狠毒、气焰如此嚣张?

谁是“最牛女村主任”的保护伞?孟某芬平时在村里如此长时间地无法无天、唯利是图、飞扬跋扈、无恶不作、毫无顾忌,难道当地政府和其上级领导们都数年期间完全不知?还是知而不管知而不敢管,或者其背后有当地无人敢触碰的保护伞?

“最牛女村主任”暴露的监管缺失该如何解决?像孟某芬这样的恶人如何能通过民主选举入选或连任的?选出这样的人应该算是失败的选举,无论是负责此类选举还是日后负责对本地村干部进行监督的干部或相关部门,应该说是严重的失职,此事件所暴露的基层干部监管的缺失问题该如何解决?

最后被处理的难道是“最牛女村主任”一人?在孟某芬的身后,有无和其藕断丝连的黑社会团伙?有无游离在黑社会团伙以外的其他帮凶?还有那些为其为虎作伥或者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

如此分析,在中国近200万个左右的村庄里,还有多少类似于孟某芬一样站在人民对立面、严重危害百姓利益的村干部?也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在我们中国,“最牛女村主任”也许不仅仅是一个实现,而是一个现象,如果仅仅满足于处理掉一个孟某芬就安于现状,其实仅仅是“治标不治本”,或者连词程度都达不到。

社会的进步要靠绝大多数人的觉醒来推动。无论是领导干部、村干部,还是社会上的普通老百姓,都应该从“最牛女村主任”事件中中反思和领悟到更多。(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