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村主任霸用公家轿车折射了什么?
2014-04-17 17:33:24 来源:汉网

村委会诉称,宋某原系通州区某村村主任。去年7月,该村村委会进行换届选举,宋某没有获选。宋某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一直使用村委会的一辆捷达小汽车,并持有该车钥匙。落选后,宋某拒绝将钥匙及车辆归还村委会,辩称自己卸任后,镇里对自己在任期间的工作进行审计,“在审计工作完成前,我不同意交接车辆”,并继续使用捷达车。(4月17日,新华网)

公务用车是指用于办理公务、机要通信、处置突发事件等公务活动的机动车辆,其作用是方便工作,提高工作效率。2011年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明强指出机关应当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不得公车私用,并接受社会监督。而宋村长不仅在任期间一直使用公务用车,而且在其落选后继续霸用公家轿车,并理直气壮回应不同意交接车辆,让人为他的不讲理行为感到瞠目结舌。

如今社会,公车私用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村主任独自霸占公车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有人认为,车子仍然是国家和集体的,工作人员只是顺便沾点小便宜吧了。如果人人都沾小便宜,都独自霸用公车,那么公车已经成为了私车,成为了工作员利用国家和集体财产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另外,公车私用除了提供基本代步功能外,还代表其身份,成为了流动的腐败广告,严重损坏了政府的形象,带来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更令人吃惊的是,已经落选的宋村长仍然明目张胆的继续使用公务车,让公车完全私有化,满足个人的私利。如此嚣张的气焰,目无法纪的行为,让公车私有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恶习,成为了一种习惯,成为了一种“时尚”。

针对公车私用的普遍现象,笔者认为,一是地方出台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规则制度,二是监控平台设置在纪检监察部门,可结合相应的管理考核制度,实施严厉处罚措施,这样的监督才能取得实效。(刘一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