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 可否设立“家长假”
2016-06-01 10:31:49 来源:汉网

六一儿童节已经来临,可以说这是是孩子们最期盼的节日。这一天学校会放假,有时也会有欢乐的集体活动,无数的孩子期盼着和家长一起共度这个欢乐的时光,但是这却成为了一个奢望。

六一儿童节的放假安排是孩子们最关心的一件事,不过因为儿童节不属于国家法定节假日,根据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的第三条,第三点规定,六一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那么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孩子放假了,家长却在上班,“爸爸妈妈带孩子们去玩一整天”的美好愿望不能实现。

首先,对于六一儿童节放假一天这个规定,大众是极为赞同的。但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孩子确实放假了,可是作为未成年人,家长自然不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到处去玩,所以儿童节慢慢的成为了孩子“自己”的节日,成了孩子们的“看家节”、“孤单节”,所以不少家长建议,希望“六一”设立“家长假”,让家长能全身心陪伴孩子度过这个快乐节日。

在英国、瑞典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已经有六一儿童节当天母亲放假与孩子同乐的规定。韩国、新加坡的儿童节,大人同样放假,以免出现大人都出去上班,没人陪孩子玩的情况,所以这个提议是有可行性的。而我们限于现在的规定,大多数家长给孩子过儿童节不外乎提前或延后过节、晚上吃一顿等,很多忙碌的家长为了弥补 “六一”节不能陪伴孩子的遗憾,买来昂贵的礼物作为补偿,实际上,孩子们在“六一”节最渴望的礼物并不是这些。我个人认为,现在儿童节主要是让家长与孩子进行相互沟通交流,让家长能够表现出对孩子的关爱,让孩子明显的体会一次父母之爱。当然这不是意味着“平时不管,节日突击”,家长平时也要多花些时间跟孩子沟通、玩耍,提高亲子交往的质量,这才是最重要的。节日只是在平时基础上的一次突出爆发,这就好比父亲节、母亲节,节日重在集中体现一次、突出一次,让感受更深刻一些。

家庭的关爱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在此提出一点个人想法。希望孩子们的快乐不仅仅在六一这天不用上学,而是能够与家人一同欢度,留下美好的记忆。(叶语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