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已落幕 文明脚步不能停
2016-10-08 11:35:27 来源:汉网

2016国庆长假已经收尾,在国庆小长假运输期间,南昌车站累计发送旅客122.61万人,同比去年增长1.76%,其中南昌站发送旅客56.17万人,南昌西站发送旅客66.44万人。(10月7日央广网)

国庆长假虽已结束,可大量游客因突发大风被滞留华山、一对年轻的情侣用钥匙在长城上刻名字、成绵广高速公路五车相撞并起火燃烧的交通事故等与国庆出行相关的话题依然是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

在诸多的话题中,那位手臂被高铁座椅缝卡住,拒绝列车机械师施救,以颐指气使的态度维权的“铁闹”事件格外夺人眼球,公众对该女子行为的围观热议也凸显出。假期出行人满为患,铁路部门可谓使出“洪荒之力”应对出行高峰,其目的就是确保出行之路的安全畅通,温馨和谐。而类似该女子的一些 “铁闹”行为,让原本拥堵的旅途“雪上加霜”,这些“铁闹”的追根溯源是那些 “精致的利己主义”。

在客流量大、高峰集中的情况下,要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需要铁路部门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需要更多的便民惠民之举。而翻阅近些年国庆出行的相关数据加以对比,无论是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铁路服务确实进步了许多。就拿此次国庆运输服务来说,加开的临客及旅游专列更具有合理性和针对性;增加售票窗口及自动 取票机的移动延伸服务让旅客购票、取票、退票更加方便快捷;一些车站加密电子引导显示屏,科学合理设置自助引导,让列车进站信息更加透明;部分车站邀请了部队官兵在验证口验票,按乘车时间实行阶梯进站候车制度,以确保站内良好的候车秩序;在候车点提供免费开水、摆放免费使用的行李车、设置流动医疗点等服务措施,为旅客平安出行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营造和谐乘车氛围。从不断上升的旅客发送数据中显而易见,百姓对于铁路服务的提升还是给予肯定的。

但是,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只有优质的服务显然不够,旅客是春运的主角,除了有关部门做好细致周到的服务,广大旅客的作用也必不可少。如今,侵占其他乘客利益,扰乱正常乘车秩序的不文明行为依然屡见报端,社会戾气严重,旅客野蛮维权的行为更是比比皆是,成熟的文明乘车环境离我们还很遥远。

又一次出行高峰落幕,可是我们文明乘车的脚步不能停。每名旅客都应争做文明出行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协调和疏导,主动排队,有序进站,对号入座。同时,遵守交通部门有关规定,文明乘车,理性维权。只要我们带着“文明”上路,温馨文明的乘车环境就在身边。(李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